北京安全教育手段升级 直升机落高速演练联动救援

2016-12-02 15:0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直升机落在高速路上

第五个交通安全宣传日 安全教育手段版本升级 直升机落在高速路上   来源: 北京晚报坐在弹射模拟器上,以十多公里的时速撞上障碍,碰撞瞬间,身体迅速前倾,肩膀被安全带勒得生疼;戴上VR眼镜,滴酒未沾体验一次喝高了高速飙车的“恐怖感”,事先就知道最后肯定要撞上什么东西……2日是第五个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网红交警直播执法、游客现场体验“隔夜酒”测试以及新近投入使用的交通安全教育基地的各类体验活动,让交通安全宣传有了新的关注点。

地点▶教育基地

戴VR眼镜体验飙车挨撞

改建后的第二代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已在东方时尚驾校内正式启用。更新换代之后,以往那些建于六七年前的展品全不见了踪影,代之以科技含量颇高、实际体验和网上体验结合的各种先进学习器材。展品当中,也不再有血腥的刺激感官神经的物品,更多的是参与式的体验,让人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亲身理解不安全驾驶行为所导致的后果。

点下鼠标,即可进行“文明驾驶”、“防御性驾驶”的模拟训练,戴上VR眼镜,高度醉酒后在激昂音乐声中驾车狂飙的快感立刻出现,只是最后免不了挨一撞,一切都仿佛是长安街英菲尼迪事故中肇事司机在撞车前后的真实感觉。

记者在展厅注意到,车辆翻滚、醉驾、撞车、高速公路上各类不文明、不安全驾驶,都可以通过真实车辆模拟或者VR技术等,真实展示在市民面前。

一位刚刚体验完“撞车”的市民告诉记者,之前确实没想到,区区十多公里时速的正面撞车,身体还会受到这么大的冲击,真要在路上开足120,突然撞车撞护栏,不知道会是什么下场。

地点▶故宫端门

昨晚喝的酒还能测出来

在端门广场,上午9点半,交管局中心区支队与天安门管委会合作,在故宫端门前与过路市民进行互动交流。

在这条进入故宫的必经之路上,两名游客对酒精检测仪产生了兴趣:“我们昨晚喝过,现在测,会怎么样?”果然,一位是0,另一位则在仪器上显示出9,说明他昨晚的酒精还没代谢干净。交警说,现在要是对这名游客进行血检,可能检出更高的酒精含量。

面对大量外地游客,中心区支队制作了《致外埠游客的一封信》,提醒文明出行、拒乘“黑车”等在京最需要关注的出行常识。

地点▶京昆高速

空地联动救援伤者

与此同时,一场空地协作的交通事故救援演练也在京昆高速联络线大苑桥进行。演练设定一辆大货车与一辆中型客车相撞,造成2人当场死亡、多人受伤。由于事发地位于高速路,道路拥堵严重,救护车无法及时到达现场,各部门迅速开展快速处置和转运。

北京市公安局警航总队、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派出直升机一同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救援。直升机将伤员送往医院,交管部门在首发集团救援人员协助下,拖移事故车辆、清理事故现场,抓紧恢复道路通行。整套处置救助过程简捷迅速,紧张有序。

据介绍,演练检验了从高速公路事故第一现场到空中、再从空中到医院的标准化对接,以及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与北京市公安局警务直升机在突发道路交通安全事件时编队飞行、信息共享、医疗联动的空中联合救援能力。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安然 刘苏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