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快递三轮车统一颜色标识编码

2016-12-03 01:44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快递三轮车统一颜色标识编码

近几天,不少人发现市内的快递车车身外观有所变化。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昨天起,邮政寄递企业的电动三轮车统一车身颜色、标识、编码等外观特征。在路面执法中,交警对交通违法的邮政寄递人员,除依法处理外,还要将其违法行为记录在案,并向交通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安委会)进行通报,对违法人所属的邮政寄递单位进行责任追查。

逾99%合法快递车获统一

昨天上午9点,在东城区红剧场院内,举办了北京市快递行业电动三轮车交通安全规范管理启动仪式。80辆统一车身颜色、标识、编码的快递车停在院内。记者发现统一标识的快递车车身,上半部分底色为白色,写有“快递”字样,并注有8位数字的车辆编码;下半部分由各快递企业自主设计,一般为各企业Logo。

北京市快递协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牛建明介绍,目前统计,全市约5.7万辆快递车,每天一辆车的配送件在100件左右。这次统一管理纳入的都是有快递业务许可资质的品牌企业,涵盖了合法快递车辆的99%以上,“大家熟悉的品牌已经全部包括,一些小的物流公司及送餐公司不在此次监管范围内”。此次统一编码涉及40个品牌,2696个快递站点。

牛建明介绍,编码可以界定车辆的身份,每一辆车的编码都具有唯一性。交警在路面执法过程中,可根据编码对车辆进行比对。在行业自律方面,也可加强对快递员的管理。

快递车需有保险才能上路

据了解,邮政行业运输人员上岗前必须经过系统的交通安全法规学习,重点培训交通安全法规和电动车安全驾驶注意事项,考试合格后方能上岗。

“下一步将搭建技术平台,包括车辆技术标准的提升。目前快递电动三轮车还没有一个相应的国家标准,我们在向相关部门呼吁,争取早日出台国家标准。”牛建明说,从技术上将提高车辆的安全性,加装GPS定位,并加强人员培训,从车辆和驾驶人两个方面做出努力。

牛建明指出,对于快递员的违法行为,交管部门会通报邮政管理部门及快递协会,邮政管理部门会要求企业对快递员进行统一的再培训。在对企业车辆的更新、淘汰及附码问题上,也会有一定的制度对企业进行制约。

此次交管部门还要求,给每辆上路快递车上保险。这就意味着,如果快递员发生剐蹭等交通事故,将不用担心承担较重的赔偿责任。具体到各个企业,给车辆及快递员上的保险都不同,保额也在数万元到10万元以上不等,但对快递车及驾驶员来说,都是一种保护。

快递员杨先生介绍,快递车统一编码后,把车开上路心里更踏实了,“万一撞车了,因为有车辆保险,也更有保障了”。

交管定期到企业安全检查

市交管局安监处副处长赵鑫介绍,目前交管部门已组建市、区两级邮政寄递业交通安全委员会,建立行业内部交通管理制度,要求企业准确登记车辆、驾驶人、从业人员相关信息。

赵鑫说,快递车辆编码可作为民警现场处罚驾驶人的凭证。民警对车辆进行交通违法行为处理后,安委会可根据车辆编码找到所属企业。企业也可进行内部的责任倒查。

交管部门会定期到企业进行安全检查。按照法规规定,企业也有对所属员工进行安全培训的责任,并要求建立交通安全培训档案,“这些都是交管部门重点检查的内容。快递员若是频繁发生交通事故或造成伤亡事故,还要对企业进行责任倒查”。

市民一旦在路上发现快递车存在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可以记下快递车辆编码,拨打122交通热线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