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雾霾差异大 通州大兴最严重

2016-12-03 14:4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今天(12月3日)继续。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上午全市各区空气质量差异较大,北部密云、怀柔空气质量良好,南部大兴、通州受区域传输影响,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据悉,受冷空气影响,明天夜间空气质量将彻底改善,下周一空气质量良好。

不少市民今天早上起床后发现室外能见度不错,以往重污染时那种雾霾围城的场景并未出现。记者从市环保监测中心了解到,上午8时城区整体的空气质量都是轻度污染,PM2.5平均浓度为95微克/立方米。在北部郊区的密云、怀柔、顺义,空气质量还能达到良好。不过在南部郊区,空气质量就没那么乐观了,大兴、通州的空气质量都达到了最高等级的严重污染水平。

记者注意到,上午重污染区和轻度污染区的交界就在大兴、丰台交界一带。上午8时左右,南五环外大兴黄村监测站的PM2.5浓度一度超过了300微克/立方米。而黄村以北约13公里的南三环监测站,PM2.5浓度还不到100微克/立方米。

为何北部空气质量较好,南部却污染严重?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专家对此表示,北京空气质量的南北差异一直存在。一方面是由于南部的排放量本身就大于北部。另一方面,由于北京的地形和气象条件,北部地区的扩散条件相对好一些。从昨天白天到今天上午,北京北部一直受到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加上从延庆到昌平一线的山地阻挡,因此南部的雾霾污染带难以往北推进。

预计今天白天随着冷空气势力减弱,PM2.5浓度将继续增长,城区污染将会进一步加重,全市整体达到五级重度污染水平。明天白天,全市整体空气质量仍以重度污染为主。入夜以后,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将彻底改善。预计下周一空气质量良好,周二空气质量轻度污染。J067

零点行动

昨天零时,本市启动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全市各部门、各区严格落实应急措施,开展督查检查工作。

环保局 劝返88辆进京超标车

环保部门加大对固定污染源、移动污染源排放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共检查施工工地、企业排放等点位1100多个;通过路检、遥测、入户和进京口检测,共检查机动车3.77万辆次,处罚尾气超标车辆50辆,劝返外埠进京超标车88辆。

交管局 严查渣土车违法行为

市交管局设置专项整治岗位152处,重点加大对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违法上路行驶行为的执法力度。深入施工工地开展“堵门”行动,对工地出土货车做到逢车必拦、逐项检查,对违法行为高限处罚。截至昨晚,查获大货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00余起。

环卫集团 53个路段延长保洁

北京环卫集团在长安街沿线、二环、三环、四环等主干道上的53个路段分别在白天延长清扫保洁和洗地1.5小时,每次作业间隔不超过3个小时,最大限度地减少路面尘土残存量,缩短污染物滞留时间。此外,环卫集团旗下汽服公司和京环装备公司还暂时关闭了烤漆房,并停止喷涂作业;环卫设施施工改造工程均已停工,裸露黄土进行苫盖,场区内进行洒水作业抑制扬尘。

城管 取缔露天烧烤200余起

12月2日凌晨5时至14时,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立案查处相关违法案件17起,已罚款47000元,其中:查处、取缔露天烧烤、露天焚烧227起,无照经营燃煤113起,检查工地1520个,规范工地251个,立案7起,罚款3万元;检查渣土车辆230起,规范227起,立案9起,罚款16500元。此外,城管执法部门将对土方施工阶段工地使用视频在线自动监控系统和人盯车巡制度,从源头治理建筑垃圾运输违法行为。

各城区 加大督查力度

从昨晚开始,各区政府积极组织区有关部门、街乡镇和单位,按照属地预案措施严格落实。大部分区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停限产企业、施工工地、街乡镇地区,对应急措施执行情况开展督查检查。

海淀区市政市容委组织备勤2272名保洁人员和193辆保洁车辆,按时开始保洁降尘作业。同时,海淀区注册的12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的154辆渣土车全部按要求停运。朝阳区查处北京京华兴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北京新奥混凝土有限公司两家搅拌站未落实重污染预警停产措施仍在生产,拟高限处罚。西城区先后到平原里3号楼定向安置房施工现场、光源里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广安门医院扩建门诊楼施工现场和二环路机动车排放联合检查点,对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工作进行检查。石景山区立案处罚使用非清洁能源企业5家,查处无照售煤10余起,暂扣散煤80余吨,没收早点摊非法小煤炉近400个。对重点道路调整禁限车种、增设交通隔离设施等措施缓堵减排。丰台区共检查各类单位905家次、工地120家次、大货车尾气19辆,查处露天烧烤25家次,查扣小煤炉48个,销毁燃煤炉68个,规范工地16家。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张航 安然 张楠 左颖 叶晓彦 孙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