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新城明年清退养殖小区 北运河延芳淀湿地明春开建

2016-12-05 13: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通州新城明年清退养殖小区 消除53条段黑臭水体 北运河延芳淀湿地明春开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  通州多河富水,大大小小的河流共有103条。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总体要求,通州区将从污水治理、水生态改善、防洪排涝等方面推进通州区水务建设,形成点、线、网结合交织的水环境。

近日,通州区水环境建设座谈会召开。记者获悉,为保护水环境,明年通州新城的养殖小区要全部退出。曾为辽代皇家湿地的北运河延芳淀湿地将于明年正式动工。

通州新城明年清退养殖小区

根据此前出台的《关于通州区低端养殖业和种植业调整退出工作的意见》,今年年底前,京哈路以北地区的动物粪污废水直排的养殖场、农业用地进行水生植物种植等低端种植养殖业全部退出。

“2016年北京市畜禽规模养殖场节水改造项目”已经在该区全面实施,对辖区内符合总体规划和本乡镇区域布局的正式备案养殖场,要进行包括安装节水节能环保设备等措施在内的雨水改造,预计年底前完成。

2017年底前,要完成京哈路以南地区低端种植养殖业的调整退出工作。而对已在行业主管部门备案的养殖场,且符合环保和动物卫生防疫要求,不在水源保护区、禁养区范围内的,要限定生产规模,只减不增,必须实施粪污废水综合治理,达到排放环保标准。

此外,北运河、温榆河综合治理和宋庄蓄滞洪区二期工程都将于年底启动,到明年底全区53条段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建成区污水实现全收集,通惠河、萧太后河实现水清岸绿,北运河、潮白河水质明显改善。此外,按照要求,水务规划还应与城市副中心规划、道路交通等规划协调统一,并进一步与文化、科技、景观、夜景照明等因素相结合。

通州新城明年清退养殖小区

通州位于九河下梢,东南部的漷县镇是全市地势最低的地区,海拔仅20米,易储水成湖。据考证,辽代就已经有方圆百里的延芳淀湿地,每到春秋两季,“水鸟亿万成群”。到了元朝时,延芳淀裂变成五六个小的湖泊;清道光年间,这些湖泊消失。根据规划,延芳淀湿地沿北运河而建,北起榆林庄闸,南至北京市界,呈带状延伸,全长约12公里,最宽处能达到3公里,湿地主体在漷县镇。

据设计单位介绍,延芳淀湿地规划面积是1480公顷,比两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还大。在通州区的11个规划湿地中,延芳淀面积位列第二,仅次于1600公顷的东南郊湿地。

据记者了解,延芳淀湿地的海拔比北运河高2米左右,预处理后的河水须经泵站提升,才能流入南侧的湿地。延芳淀湿地每天可净化55万立方米河水,出水水质达到地表四类水,可“清澈见底”。

延芳淀湿地开挖后,还将新增37万立方米蓄水量,可抵挡20年一遇暴雨。 据悉,明年开春,延芳淀湿地将正式启动建设。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