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网信办通报网上“标题党”乱象

2016-12-06 14:5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网信办通报“标题党”乱象

向新浪、搜狐、网易等网站下达执法检查通知书

北京市网信办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昨天针对近期网上“标题党”乱象开展行业评议,并向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焦点五家网站下达行政执法检查通知书。依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歪曲原新闻信息内容的行为,最高可罚3万元。

评议会结合典型案例通报了“标题党”六大乱象:正题歪做违反正确导向、侮辱调侃突破道德底线、无中生有违背新闻真实、断章取义歪曲报道原意、夸大事实引发社会恐慌、格调低俗败坏社会风俗。网上“标题党”乱象反映了当前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中存在的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自觉性不够;法制意识淡漠,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过分追求点击量、过度追求标新立异、盲目攀比;管理制度不健全,内部编审制度执行不力;从业人员业务能力严重不足,相关专业培训欠缺等突出问题。记者孙颖

■2016年4月28日,网易在转载新华网报道《多地整治网约车探索“规范路径”》时,将标题改为《官方:网约车属高端服务 不应每人打得起》。改后标题与文章原意完全相反,激化社会矛盾。

■2016年4月21日,网易财经发布自行采编报道《上海冠生园董事长被猴子弄死》,以调侃甚至戏谑的口吻叙述上海冠生园原董事长翁懋在河南云台山景区内遭遇意外事故身亡的事情,误导受众。

■2016年7月28日,凤凰科技转载新华网《我国公布建设网络强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报道,将标题改为《中国将成为网络强国:2050年世界无敌》。新华网原报道并未有“世界无敌”等相关表述,凤凰网擅自篡改标题,以夸大的方式吸引眼球,无中生有。

■2016年2月21日,新浪新闻转载新京报报道《卫计委 解决育龄夫妇想生不敢生的问题》,将标题改为《全国政协副主席:药价虚高到了让人咂舌的地步》。通过夸大、扭曲、断章取义等处理方式来赚取眼球。

■2016年7月25日,搜狐焦点登载《海教园房价飙2w竟难抢 低价学区房或将绝迹》报道,将网站首页推荐位标题改为《津500套房竟引千人暴乱》,使用夸大、猎奇性字眼渲染炒作房价。

■2016年4月24日,新浪娱乐自行编发题为《baby胸部丰满 金钟国盛赞:中国最好女演员》的报道,故意制造出之所以被赞为“中国好演员”是因为“胸部丰满”的逻辑,标题用词露骨低俗。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