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气候融资报告》在京发布

2016-12-07 11: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57941813

千龙网讯 12月6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主办的《2016中国气候融资报告》发布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李高出席发布会,并作主旨演讲。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主持。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此次发布的《2016中国气候融资报告》具体阐释了《巴黎协定》的签署对全球经济产生的重大影响,深入分析了全球气候资金治理机制、发展中国家气候金融新兴多边机制以及中国气候融资供需态势,并对绿色气候基金优质案例进行了详细解析。报告指出,《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后,气候融资议题将围绕发达国家如何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南南合作气候资金如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以及全球金融体系的绿色金融行动而展开。中国将在全球气候融资治理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并在绿色金融领域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习总书记指出,气候变化不是别人要我们做,是我们自己要做,而且要做的更好,”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李高表示,《巴黎协定》在中美两国的推动下成为全球最快生效的协议,这充分说明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低碳转型是各国共同的意愿与目标。发展气候金融不仅符合我国自身可持续发展内在要求,同时也是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第二大经济体担当国际道义的具体表现。当前情况下,我们不仅要积极落实2020年、2030年的应对气候变化目标,还要进一步制定2050年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战略目标,要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发,做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介绍说,从5年前的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到现在的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我们一直在坚持围绕绿色金融、气候金融、能源金融等领域做研究,《气候融资报告》已经成为我们最重要的一个“拳头产品”。《巴黎协定》之后,金融体系中监管部门、私人部门、金融部门等都逐渐把气候变化这个要素纳入了主流因素考虑之中,研究院正在做的大量研究与此契合,得到了发改委、财政部、气候变化司等相关部门机构的大力支持,并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发布会上,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倩、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崔莹分别对《2016中国气候融资报告》的主要内容和重点结论进行了详细介绍。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