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级“非遗”新增6个项目

2016-12-08 09:40 京郊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兴区级“非遗”新增6个项目

随着北京新机场建设的推进,大兴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的同时,该区“非遗”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日前,大兴区召开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专家评审会,6个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名录。

截至目前,已有25个项目进入大兴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个项目进入市级名录,4个项目进入国家级名录。区文化馆工作人员表示,在非遗文化保护上,根据非遗项目的特点和形制,将采取抢救性保护、生产性保护和整体性保护等保护方式。

评审会上,专家们审阅申报书、观看申报片并进行充分的讨论,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其中“沙河村挂灯习俗”、“东黄垡村同乐会”、“程氏八卦掌”、“金氏风筝制作技艺”、“北京清香型高度酒酿制技艺”、“永定河民生习俗”6个申报项目获得专家全票通过,可以列入第五批大兴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其中“永定河民生习俗”经过专家们的热烈讨论,一致同意推荐申报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次的申报工作历时近一年,该区非遗部门多次深入田间地头搜集资料,与民间老艺人和传统手工业者以及各位传承人开展面对面交流,耐心帮助电子表格填写有困难的传承人,对申报书进行仔细的审核、修改。严格把关申报片的拍摄和制作,力争在每一个环节都做到精益求精,将项目特点和优势展现。相关评审专家表示,新增的6个项目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社会影响力,是非常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应当尽快地加以保护,使其更好地发展传承。通讯员龚兴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