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推广老年人防跌倒健身操

2016-12-08 14:5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本市推广老年人防跌倒健身操

调查显示:老年人每年人均跌倒1.4次,卫生间是最高危场所  

年轻人摔一跤,站起来拍拍身上的灰,继续赶路。老年人摔一跤,很可能就会骨折,然后卧床不起、发生肺炎……甚至引发更严重的后果。研究显示,跌倒是我国伤害死亡的第四位原因,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的伤害死亡中则位居首位。为帮助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防跌倒,本市将推广“毛巾操”、“太极操”和“家庭健身椅子操”三套健身操。

很多人觉得老年人发生跌倒就是意外,实际上,老年人跌倒是多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85岁的李女士最近在家里摔了一跤,原因是老伴在卫生间摔倒了,她赶过去伸手拉老伴站起来,结果老伴没站起来,她也跟着摔倒了。于是,老两口一起住进了医院。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在东城、西城、朝阳、通州的16个社区进行了跌倒风险和跌倒发生情况调查,从跌倒地点上看,老年人62%的跌倒发生在小区内,公共场所和居家的卧室、卫生间是老年人跌倒多发地点,这主要是因为绝大多数居民家庭的卫生间都没有扶手等支撑物;同时,卫生间地砖比较光滑,也容易导致老人跌倒。调查显示,老年人在1年内平均每人跌倒1.4次,跌倒发生率为15.5%。从时间上看,9月份发生的跌倒次数最多,占一年内跌倒发生总次数的16.4%;夏秋季是跌倒多发季节,占全年跌倒总数的52%。在一天当中,上午跌倒发生次数最多,占全天的41.9%;其他依次是下午期间,占26.2%;傍晚,占16.1%;清晨占12.4%。

预防老年人跌倒是一项综合工程。改善居家环境,在卫生间增加扶手、铺设防滑地砖等都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跌倒;老年人往往都有起夜的习惯,增加随手可触及的卧室灯光开关以及通过卫生间道路的灯光开关,也能帮助老年人预防跌倒。老年人跌倒还与自身的身体状况有关,人到老年后,平衡能力减弱,肌肉流失,这都增加了老年人发生跌倒的风险。

从今年开始,北京市卫计委针对不同的高危跌倒人群,特别是年龄比较大、不方便外出步行的高龄老人,推广在家就可以方便锻炼的健身操。健身操由北京市疾控中心慢病防治所和西城区体育科学研究所共同设计,一共有三套,分别是毛巾操、太极操和家庭健身椅子操。市疾控中心慢病防治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三套健身操简单易学,其中毛巾操共有9个动作,难度适中,通过练习,可以增强肌肉力量,提高肌肉灵活性、柔韧性,改善身体的稳定性,预防摔倒,毛巾便于随身携带,老年人可以随时练习。健身太极操中的定势部分共有九式,每式动作练习目的各有侧重,分别是提高机体柔韧性、增强下肢力量、改善人体平衡能力;在熟悉定势练习的基础上,还可以进行动势练习。家庭健身椅子操是利用椅子练习的健身操,特别适合于居家练习的老年人。在练习的过程中,以椅子为支撑,可以减轻练习的难度,防止运动过程中出现意外。经常练习可以提高肌肉力量,改善机体柔韧性,增强平衡能力。目前这三套健身操已经在朝阳、东城、大兴、房山、顺义、怀柔、密云7个区的近30个社区开展试点。   记者贾晓宏

相关新闻

2030年我国1/4人口将是老年人

中国人口学会、联合国人口基金等单位近日联合举办人口老龄化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会上发布的《老年公平在中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人口的老龄化规模大、老年人口增长迅猛,到203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占总人口的25%左右。

《老年公平在中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的人口结构正在发生急剧的变化。四十年来,中国人口已经从年轻型人口转变为老年型人口。2015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为16.1%,24岁及以下的青年人口比例约为30%。联合国人口预测显示,从现在起到2030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每年将增加1000万。到2030年中国老年人口的数量将到达3.58亿,占人口总数的25%左右。2050年这一比例将进一步上升至36.5%,届时中国将步入高度老龄化社会。为充分应对中国人口结构的急剧变化,需要获取新的证据,采取新的政策措施。

报告分析认为,老龄化在全世界变得越来越普遍,但中国的人口老龄化不同于其他国家,这集中体现在老龄化的速度和老年人口的规模上。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具有以下三大特征:老年人口规模庞大,老年人口数量和比例增长迅猛,而其中75岁以上高龄老年人的增长更为迅速。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表示,全面两孩政策一定程度上能够使人口老龄化的步伐有所放缓,但是不会从根本上扭转我国人口结构日渐老化的趋势。全面两孩政策并不会影响未来60年内我国老年人口的数量规模,因为这一时间段内老年人数量的变化,取决于目前1至60岁的人。无论生育政策是否调整,据预测,60岁及以上老年人数量都将在2025年左右突破3亿,2034年左右突破4亿,21世纪中叶攀升至4.7亿。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将从2010年的1200万人增加到2050年的1.09亿人。但全面两孩政策在降低老龄化程度、推迟老龄化过程方面,将起到一定作用。人口数据分析显示,在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的前提下,我国老年人口比例在2050年时,与维持之前生育政策不变的情况相比,将降低约2.6个百分点。因此,专家提出,应对人口老龄化,要多管齐下,比如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经济发展水平等。记者代丽丽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