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声称带老人办养老卡 实为 “洗脑讲座”卖保健品

2016-12-08 15:1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心,骗子盯上养老卡

很多老人正在等待新版老年卡“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的发放,因为从明年1月1日起,北京市将正式启用这张新卡。此时,骗子出现了。市民霍先生向本版读者邮箱bwchengshi@126.com反映,前几天有人打电话给老人,声称要接老人外出办理养老卡。记者暗访发现,这其实是一个骗老人外出听讲座购买保健品的骗局。为了把老人骗出家门,骗子们可自由发挥,办理养老卡只是台词之一。

来电

要带老人去办养老卡

霍先生的岳父母都已经八九十岁高龄,前阵子家里座机突然响了,来电人称明年全市老人都要换新的养老卡,民政局将组织老人集体到制卡中心去办理手续,小区门口发车,车接车送有专人陪同。“人家说,如果现在去办卡,每月还往卡里充100块钱呢。”听着岳父的描述,霍先生觉得不对劲,于是要来电话号码,跟对方联系上了。

一位姓张的年轻男子接通了电话,表示自己是养老卡制卡中心的人,上级单位是民政局,在年底前为小区的老人办理养老卡。“养老卡不是街道和居委会办吗?”面对霍先生提出的疑问,男子称,“我们都是按照小区统一办的,不用居委会出面,而且车接车送,明天早上七点小区南门集合……”

当霍先生表示老人年龄太大腿脚不方便,能否由家人前往代办时,张姓男子连忙拒绝,表示不接受代办,“您可以放心老人的安全,我们都有专人陪同……”

暗访

“办卡”只是台词 实为“洗脑讲座”

为了探明带老人去“办卡”的最终目的,记者假称要送老人到办卡中心,套来“办卡中心”的具体地址。

所谓的“办卡中心”,其实是成寿寺路与南三环东路交叉路口西南角鑫源国际大厦5号楼2层的一个普通房间。一层楼道内墙上挂着“谨慎购买保健品,预防上当受骗”的红色警示横幅,可见这栋写字楼里曾经发生过因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事情。

记者注意到,不时有年轻人带着老人走进来,一般都是一个人陪同一个或者一对老人,一口一个“阿姨”、“叔叔”叫得亲切,上台阶的时候一定会上前扶一把,迈门槛的时候一定会叮嘱老人小心。

老人们陆续进入2层一个不起眼的小房门,门外没有类似养老卡制卡中心这样的招牌。记者假称是老人家属,来找张姓工作人员了解情况,被请进房间等候。

这是一个小跃层结构的单元房,一层被分割为两个区域,进门处有张桌子,上面放着几台仪器,有工作人员从仪器里接出几根线,正往一位老人的脑袋上套。再往里走是另一个区域,十几平方米大的地方被设计成课堂模样,正播放跟健康有关的宣传片,已经有十几位老人入座。

记者找到工作人员,想咨询办养老卡的情况,却被告知和记者对接的张姓男子还没有到,“谁联系的谁解释”。

房间另一边,一位刚落座的老太太掏出身份证和旧版老年卡递给一个小伙子,小伙子拿着进了另一个房间,不一会儿就走出来交还给老太太,“阿姨,您先踏实听讲座,等办好手续了我再给您送过来。”

记者发现,并不是所有老人都是以办养老卡的名义坐进这个房间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他们带我来是免费检测得老年痴呆风险的,我这儿正排队等着叫呢。”

记者只坐了几分钟,就被另一男子请到了房间外。“您是谁介绍的?哪个小区的……”一连串问题过后,男子表示今天的名额已满,到时候会再打电话通知下一场的办卡时间,并请记者离开。

发现

大厦里骗子不止一家

“那些都是卖保健品骗人的。”在大厦一层一间商铺里,女老板低声告诉记者,“我在这里一年多了,隔三差五就能看到他们带老人上楼,卖什么不知道,听说都是送货上门的保健品。”

记者发现,这栋大厦里不止一家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办公室。在门口等候的过程中,有两位老人坐着电梯上了5楼,其中一位老人是被另外一位老人带来的,领路的老人显然熟门熟路。

当记者提醒这个楼里有很多机构都专门骗老人时,领路的老人有些不耐烦地说,“我们就是来检查身体的,你管那么多?”

在5层一个房间,打开房门之后,一名年轻男子像对暗号一样先问领路的老人是谁介绍来的,老人报上一个名字,得到认可之后走了进去。记者注意到,这个房间的结构和2层那家基本相同。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骗子们会编出各种理由吸引老人到场,实际上通过“讲座”给老人洗脑,让老人花大钱买回一大盒子营养药当宝贝。

民政

养老卡均由街道或社区发放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65岁至79岁老人的“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制卡和换发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全市共有135万名符合条件的老人。截至11月底绝大部分符合条件老人的新卡都已经制作完成,力争在年底前让老人都能拿到新卡。

市民政局并未指定任何制卡中心为老人办理养老卡。老人的基本信息都是通过街道和居委会上报至区老龄办和相关制卡单位,并通过老人所居住的街道和社区发放,不会让老人到制卡中心亲自办卡。老人如有疑问可致电热线96156或咨询所在街道或社区。(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