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

2016-12-09 02:1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坚定文化自信 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

12月8日上午,团市委召开青年文艺工作者、新兴文艺青年群体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讲话精神专题会。会上,青年文艺工作者、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自由美术工作者等30余位文艺群体代表就如何在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创作服务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勇于创新创造,追求艺术理想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

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大艺博网业务总监潘菲在仔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说,文艺工作者更应该加强使命感,在国家强大的经济基础上,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努力工作,为社会、为人民提供更丰富的文艺作品,为构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艺高峰添砖加瓦。

自由美术工作者汪培利则表示,作为艺术工作者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让我国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

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

北京世纪华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制作安安表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工作者要心怀祖国与人民,要用自己的态度、立场、方法去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服务人民。

宋庄自由美术工作者李旭对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扎根人民进行文艺创作的要求深有感悟:“美术工作者应该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积极投身火热的生活,自觉把创作活动扎根于人民生活的沃土,颂扬优秀人物,礼赞传统美德,传播和谐理念,以思想性强、艺术性佳的美术作品,让人们在美的享受中受到鼓舞,在情感的共鸣中得到启迪。”

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北京新国戏文化创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固亮表示:“习总书记强调,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

潮星集团团委书记、潮星文化传媒副总经理章馨月说:“我们的团队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在工作中,我们希望通过一首曲目、一次演出一步步让观众认识、再认识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唯有一步步前进,才能将中国优秀的民族文艺传承与发展下去。”

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常青藤计划项目运营总监常颖在学习之后感触颇深:“在资本肆意扩张,艺术极度消费化、市场化的今天,很多艺术青年面临着要理想还是要面包的困境,因此,需要大家关注青年艺术家的成长与发展,关心青年艺术家的生活创作环境,引导青年艺术家直面自身的艺术创作现况,坚守艺术道路,通过形式多样的展示机会、专业新颖的宣传推广来支持青年艺术家,使艺术能够服务于更广泛的人民群众。”

作为一名“90后”戏曲工作者,北京兰凤剧社演员刘冰则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歌颂党与国家发出的时代伟大的声音,这是一名戏曲工作者应该去做的,更是时代赋予自己自身的伟大使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