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考古新发现吸引境外媒体

2016-12-09 04:2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发布会刚散就约下一次采访

“如果有意大利来的文物专家参与修复,请一定通知我”、“我们对这个选题非常感兴趣,还希望了解更多”……昨天中午,“考古新发现 增蕴北京城”发布会结束半个小时了,近十位境外媒体记者依然手持名片,逐一与参与发布的文物专家们预约着下一次采访时间。

这场境外媒体的通气会持续了大约1个小时。北京市文物局等单位通过宣传片、PPT等形式,全面介绍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古的进展情况。来自美联社、法新社、共同社、俄塔社和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的记者参加会议。

2016年2月26日至9月28日,为配合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依据相关法规,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对通州区潞城镇的胡各庄村、后北营村、古城村等地区开展了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工作。

“9家考古队、大约2000多人,完成了101.3万平方米勘探,面积相当于142座足球场。”记者发现,几乎每报出一个数字,一位外媒记者就会惊讶地抬头看一眼发布者。在会上,他组织了一下语言,用中文问了一个问题:“请问这次发掘最大的是什么?”

“大?是体量最大?墓葬面积最大?还是意义最大?”文物工作者笑着反问他,并逐一作出回答。

文物部门将十来件现场出土的文物带到了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结束后,一位外媒摄影记者将镜头对准每一件文物,仔细拍摄。“这些文物以后会去哪儿?我们还有机会再见到么?”市文物局新闻发言人于平说:“考古还在继续。我们将依据相关规划,推进京东大运河、北京市文物收藏修复展示中心文化项目,打造通州味儿的传统文化圈。未来,汉代城池遗址有望成为公园。张家湾、漷县古城等历史文化景观也将成为通州新地标,以展示运河历史文化和举办高端文物展览、重大文化活动为主的副中心现代化博物馆和一批历史文化展览参观场所都已开始规划。”一位工作人员补充说:“这些博物馆将成为很多中小学生的课堂,让更多孩子了解北京、热爱北京。”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