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清河街道北砂小区推进自我服务管理长效化

2016-12-12 11: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12日讯 (通讯员 魏颖)2016年,在海淀区清河街道的指导下,海清园社区成立了“北砂小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委员会”,立足老旧小区自我服务管理,逐一破解社区难点问题,积极推进居民自我服务管理长效化。

北砂小区是海淀区清河街道海清园社区居委会管辖6个小区其中之一,1998年建造,辖区总户数为447户,780余人,面积2.6万平方公里,共三栋楼,人员结构复杂,有砂轮厂职工,大钟寺拆迁户,还有一部分是外地买房户。小区硬件设施陈旧,物业管理不到位。

北砂小区开发商和前物业之间存在人员交差混乱、利益纠纷不清、小区管理杂乱无章,致使物业各项管理问题日渐突出。前期小区门卫保安从有到无。小区各种物业管理费用无人收取,仅剩下的保洁员也陆续撤离。小区物业服务陷入全面瘫痪。

图片1

居委会联合居民自管会积极动员社区志愿者,为小区清理小广告

小区的生活垃圾堆成山没人拉,居民家的下水道堵了没人通,小区里的化粪池满了没人掏,小区里的公共绿地没人维护,公共道路无人扫等种种乱象随处可见……居民怨声载道。

今年3月2日,在清河街道指导下,海清园社区居委会召集居民召开了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居民动员会,会议决定组建小区自我服务管理委员会,确立了社区实行居民自我服务管理模式。

与此同时,海清园社区居委会竭尽全力想办法为小区住户解决困难。在街道的协调下,帮助小区清运垃圾并修理损坏的污水井盖;定期组织楼长、积极分子清扫卫生;联系其它管辖物业公司来为小区居民疏通下水管道及清理生活垃圾、修剪草坪;协调市政为小区解决水井及道路塌陷问题。

5月5日,“北砂小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北砂小区在清河街道的指导下,依法依规通过社区居民自荐、推荐,最后由广大居民投票选举,产生了本届自管会成员。自管会分别由社区居委会、派出所民警、产权单位、居民代表四方7人组成。

自管会下设社区居民自我服务管理议事平台,由驻区单位代表、派出所民警、居民代表、居委会代表31人组成。大家共同探讨、商议、解决社区事务,以期达到逐步拓宽自治管理思路,扩大自治管理覆盖面及影响力,从而有效解决社区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自管会成立后,本着“花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的原则为小区居民解决困难,并逐步制定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及服务标准,包括:人员分工制度、会议制度、公示制度等;小区“五好”标准要求、小区“四有”目标、小区自我服务管理公约等。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为小区自我服务规范管理奠定了扎实基础。

如今,根据前期在居民议事平台确定了的小区管理模式,小区聘请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进行专项管理。目前,自管会已与裕泰物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五年服务合同,新老物业顺利地完成了交接工作,眼前比较棘手的供暖问题也迎刃而解。

接下来,自管会将依照服务合同,监督物业公司完善相关服务制度及服务内容,力争让居民们享受最贴心的服务。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