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月北京空气质量达标185天 PM2.5平均浓度降近一成

2016-12-13 14: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前11月北京空气质量达标185天 PM2.5平均浓度降近一成 完成锅炉改造8400余蒸吨 5年退出1200家污染企业任务提前完成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  记者昨天(12日)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截至11月底,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5%。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85天,同比增加10天。

据市环保局介绍,今年全市继续以PM2.5污染治理为重点,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打响冬季农村散煤、高排放车、城乡接合部治理等三大战役,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执法年行动,切实加强空气重污染应急。

2016年的燃煤锅炉改造工作是历年来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一年,全市共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8400余蒸吨,是年初任务量的2.8倍。

继2015年城六区实现基本无燃煤锅炉,2016年通州区在远郊区中率先实现基本无燃煤锅炉。农村地区实施了463个村散煤改清洁能源;完成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城四区居民散煤清洁能源替代7.5万户。预计年底全市燃煤总量压减到1000万吨以内,提前一年实现国家下达的五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同时,今年本市淘汰老旧机动车38万辆(含转出),累计为4.3万余辆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出台了第六阶段车用汽柴油标准,将于2017年1月1日实施。发布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政策,将于2017年2月15日起实施,并配套出台了提前报废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的补助政策和相关银行购车优惠贷款产品。

同时,调整退出印刷、铸造、家具等行业污染企业335家,五年退出1200家的任务提前完成;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目前推进启动1.3万蒸吨,其中已完成4700蒸吨,单台锅炉可减排氮氧化物50%以上;完成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减排1.37万吨,组织实施了100多项环保技改项目工程。

全面开展“大气污染执法年”专项行动,针对“治散煤”、“净四气”(燃煤废气、挥发性有机物废气、工业废气和机动车尾气)、“降三尘”(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因烧致尘)等重点,开展贯穿全年的综合执法监管工作。

全市环保、城管执法、质监、工商、交通执法等部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全市1540个建筑施工工地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全市道路清扫保洁作业率达87%。

按照环保部统一预报、统一标准、统一响应、统一联动的规定,本市对《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进行再次修订,并于2016年12月15日开始实施。

本次修订重点是进一步规范预警分级、优化启动程序、加大减排力度、减轻社会影响、强化区域联动,切实提高空气重污染应急对保障公众健康的作用,突出对污染物浓度峰值“削峰、降速”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