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陵复制皇家衮服春节展出

2016-12-13 14: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定陵复制皇家衮服春节展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记者从十三陵特区办事处获悉,12日上午,由南京云锦研究所复制的定陵地下出土的缂丝十二章福寿如意衮服等9件套丝织品完成并运至定陵博物馆,预计农历鸡年春节前后对外展出。

定陵为明万历皇帝朱翊钧和孝端、孝靖两皇后的合葬墓。南京云锦研究所复制了W232黄缂丝十二章福寿如意衮服及W239红缂丝十二章福寿如意衮服。依纹样要求采用“平织”、“结”、“惯”、“构”、“盘梭”、“搭梭”、“子母经”,七种织造技法,使成品效果更加完美。

据介绍,复制任务前后历时两年。南京云锦所的技术人员多次去定陵分析、描摹原物,原物炭化严重,已成为褐色、局部已成碎片,研究人员分析研究织物组织结构,参考文献古籍、根据发掘报告还原色彩,最终形成设计图样。

研究人员攻克了特殊材料的制作工艺。如在复制W239红缂丝十二章福寿如意衮服时,需要成色为98%捻金线和孔雀翠羽线。一般用的捻金线的直径在0.16毫米以上,而成品的捻金线的直径仅0.1毫米,且大面积使用,用量很大,有8168米(628克)。

孔雀翠羽线的成色和精细程度也有严格要求,要有400米长。即使是最好的1根羽毛也只能捻2.75米长。 此件复制历时两年,缂织时分为13片,用了1920个工。其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极高。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徐琨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