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启动十九大代表推荐提名

2016-12-14 05:0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本市启动十九大代表推荐提名

北京市是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单位之一,全市党员队伍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分子,将组成北京代表团,光荣出席十九大。日前,本市启动十九大代表推荐提名。根据要求,此次提名将更加注重推荐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中的模范人物。

结构合理、分布广泛,是代表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重要体现。中央强调要改善代表结构,并提出了明确要求。本市在推荐提名中将进一步把握好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55岁以下党员的比例以及工人党员、农民党员和专业技术党员的构成,同时统筹考虑和兼顾行业、领域、地区合理分布,实现代表人选条件和结构要求相统一。

市委对代表推荐提名的组织、把关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代表的产生,将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自下而上广泛推荐,自上而下征求意见,逐级差额进行遴选。各推荐单位必须按规定召开会议集体研究,不能以传批、圈阅等形式代替会议研究决定,更不能搞个人说了算。代表人选身份的确定,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不允许有意模糊或变换人选身份,更不允许偷梁换柱、弄虚作假,“顶帽子”挤占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等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名额。如发生故意模糊或变换身份的,一经发现,坚决剔除。

推选什么样的党员当代表,标准条件有很多,第一位的就是政治过硬。北京市推荐选举产生的十九大代表,政治上不能拿没有问题作为标准,而要有更高要求。根据市委部署,要从严审查考察,着重把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作风品行、党性修养方面的情况考准察实。凡是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对中央决策部署态度暧昧、阳奉阴违、口无遮拦、妄议中央的,必须坚决排除在外。

据了解,本市各级党组织将把廉洁把关作为重点,对代表廉洁问题“零容忍”,注重运用巡视、审计、年度考核等结果,梳理党纪、政纪处分情况和民主生活会群众所提意见,严格核查人选廉洁情况,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同时进一步强化纪律要求,充分运用辽宁和湖南衡阳、四川南充等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推荐和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对推选风气不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党组织和有关单位领导责任。(相关报道见二版)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吴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