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加强京津风沙源治理显成效

2016-12-15 10:32 怀柔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区加强京津风沙源治理显成效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以来,我区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原则,以远绿山、近绿川、重点绿化旅游沿线为指导,坚持“封”“飞”“造”相结合的方针,大力实施爆破造林、人工造林、飞播造林等工程,有力推动了生态涵养区建设,改善了区域自然环境,带动了村域发展和农民增收。

据悉,经过多年建设怀柔区已基本形成带、网、片、点相结合的绿色生态体系,有效降低了风速、减轻了土壤表层侵蚀,缓解了风沙危害,也提高了水源涵养能力。在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了项目区生物群落发生良性变化,使植物群落由旱生向中旱生、中生的方向演替,植物多样性逐渐增加,动物种群明显增多,昔日的荒山秃岭变得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了地区生态休闲旅游业发展,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和观光游客,同时也推动了自然资源向产业资源的转型。杨宋镇耿辛庄村和北房镇围里村在整建制接收山区3个行政村生态移民后,利用腾退的山场资源栽植了930亩3.6万株薄皮核桃、70亩3000多株红肖梨。琉璃庙镇西湾子村在迁村并点4个自然村后,建设民俗旅游村,全力打造“京北吐鲁番”葡萄产业一条沟。目前已引进葡萄新品种6个、栽植250多亩,逐步形成了农业和休闲旅游产业的互动与联动,带动了农民就业增收。

怀柔区开展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取得成效的同时,区生态办也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做法。一方面认真梳理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项目单位及时整改。加强对监理公司的管理,逐步探索建立了生态办、建设单位、监理单位三方联动的常态工作机制。另一方面坚持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经常性的跟踪监督检查。各项目责任单位必须定期报送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效果,确保了风沙源工程的资金用好、项目管好、工程建好。在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实施过程中,生态办还进一步规范日常管理,定期召开项目交办会,协调解决工程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严格要求项目实施单位和监理公司建立健全工程档案,做好工程资料、图纸、表格等及时归档。实现了工程前期有序推进、建设合法依规、管理规范合理,使工程项目建设达到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邢家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