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路警方破获冒充铁路职工诈骗旅客团伙

2016-12-15 18:1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铁路警方破获冒充铁路职工诈骗旅客团伙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卢国强)临近春运,铁路警方展开专项整治行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记者15日从北京铁路警方了解到,警方破获一个在北京西站冒充车站引导员,以代办火车票、送站上车等名义诈骗旅客钱财的犯罪团伙。

北京铁路公安局近期接到旅客反映,在北京西站有身穿蓝色大衣、佩戴“铁路工作牌”的人员,自称是铁路职工可以代旅客办理购买车票、退票、送站上车等,索要数额不等的好处费。

警方根据旅客提供的线索展开调查取证,12月9日23时许,在北京西站北广场二层平台将涉案的6名嫌疑人抓获,现场查获印有铁路单位标识的工作牌。

6名嫌疑人分别来自内蒙古、河北和河南。团伙头目刘某交代,他们的“引导员工作牌”是自己制作的,利用来京旅客不熟悉车站环境,谎称自己是车站引导员向求助旅客索要好处费。为了博取旅客信任,他们之间还互相配合扮演“领导”“职工”。一旦有旅客请他们代买火车票,他们让旅客用微信将票款转发到嫌疑人账户后趁机逃跑;有旅客请他们代办退票时,这伙人也是在退票成功后将旅客身份证丢弃,趁机溜走。

目前这伙嫌疑人已经被北京铁路警方依法拘留。

据介绍,北京铁路公安局从今年10月17日起开展“百日治安整治”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92名。警方提醒旅客,火车站地区人多、人员情况复杂,广大旅客在出行的同时,要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