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区14校开展冰雪运动 珍珠娃"练冰"

2016-12-16 14: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建室外冰场 珍珠娃“练冰”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15日下午2点30分,延庆珍珠泉小学附近的冰面上,传来“左踏、右踏、弯腰、背手”的口令声,这是学生们第五节室外滑冰课。

据了解,12月9日,由该校创办的“珍珠山水珍珠泉小学冰上项目实践基地”正式启动。未来延庆区教委和珍珠泉乡将合力开发此项目,拟将此基地打造成“迎冬奥珍珠山水冰上运动体验基地”。

此外,法晚记者从延庆教委获悉,目前该区已有14所学校开展了冰雪运动,至2022年冰雪课覆盖四年级至高三学生。

珍珠泉小学正式启动冰上项目

猫着腰,背着手,头戴粉色头盔,脚踩黑色冰刀,珍珠泉小学三年级的刘妍像一只雨燕划过水面般轻盈地滑过冰面。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已是她第五次上室外滑冰课。

昨天下午,在学校百十米开外的冰面上,有将近30名学生和刘妍一起体验着“冰雪奇缘”。“左脚滑行,重心向左,右脚滑行,重心向右。”在教练一声声指令的指引下,孩子们的动作越来越熟练,滑行的距离越来越远,虽然室外温度仅有-1℃,但一张张小脸红扑扑的。

据了解,延庆珍珠泉小学是北京市海拔最高的一所小学。其所在的珍珠泉乡地处深山之中,气温常年比北京城区低6℃左右。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让这里一到冬天,气温走低后便能达到滴水成冰的“境界”。珍珠泉中心小学校长刘殿兴便借助天然优势,带领老师对菜食河上游段进行实地考察之后,最终在校门口附近,水深1.2米、冰层厚12厘米的湖面上建设了南北宽近30米,东西宽50余米,总面积约1500平米的冰上项目实践基地,为全校62名学生打造出一块纯天然的“冰上乐园”。

12月9日,珍珠山水珍珠泉小学冰上项目实践基地正式启用,这也是延庆区今年冬天首个投入使用的冰上运动场。

冰上基地将辐射至周边小学

据刘殿兴介绍,此河段具有河水浅、冰层厚、封冰期长、冰面平滑等特点,极为适合中小学生冰上训练项目的开展。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学校还制定了翔实可行冰上课程方案,上报教委冬奥办公室和珍珠泉乡政府。学校同时还召开家长会,与家长进行沟通, 与同家长签订“学生滑冰安全”知情同意书和协议书。学生韩羽的家长认为,学校开设了这个冰上课程,能有正规教练来教孩子这项技能,减少了孩子盲目滑冰的危险。其次,孩子在滑冰过程中,锻炼了身体,克服了困难,磨炼了自身意志。

据法晚记者了解,学校为了让学生的冰上技能更“精湛”,还特意聘请了专业滑冰教练。学校目前每周三、五利用体育课和综合实践课程相结合的1.5小时,为学生开展滑冰课程。为了保障学生滑冰的安全,每次上课前,学校还要将绳索、竹竿等救援物品同时携带到冰面,并有校医跟随,确保学生安全。

学校还开发了“珍珠娃恋冰”滑冰课程校本读本。以体育课滑冰为主,其他学科参与融合,美术课赏冰、科学课认识冰、劳技课雕冰塑冰、语文课写冰颂冰、音乐课唱冰、英语课说冰,让学生认识冰,调动身体感官,动手、动脑感受冰,诠释冰,提高审美素养,完成10%学科实践课程。

延庆区教委副主任郑世永介绍,未来,与珍珠泉小学相距仅4公里的四海小学也将共用这块“冰上乐园”。此后,延庆区教委还将和珍珠泉乡合力开发此项目,拟将此基地打造成“迎冬奥珍珠山水冰上运动体验基地”。

至2022年 冰雪课覆盖四年级至高三学生

据了解,延庆区作为北京-张家口联合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三大主办地之一,将成为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项目比赛的主要场地。

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营造冬奥文化氛围,宣传冰雪运动知识,延庆区教委制定了冰雪运动“十百千万”工程,计划用10年时间,面向广大青少年举办100项冰雪主题体育活动,宣传1000项冬奥知识,培养10000名学生熟练掌握滑雪技能,切实助力实现“中国三亿人上冰上雪”。

据法晚记者了解,目前延庆已有14所小学已开展冰雪项目。今年将推进人工冰场项目,将在太平庄中心小学、延庆二小、延庆二中、延庆五中、西屯小学、延庆四小、四海小学这7所学校巡回使用,这个可移动的冰场,在每所学校停留1-2周时间,预计将带动5000人参与到冰上运动中。

此外,今年延庆还将成立青少年业余滑雪队。这个滑雪队将在5所学校里精挑细选30名“选手”,今年寒假将在崇礼的滑雪场进行封闭的集中训练。

郑世永介绍,通过一系列活动至2022年,冰雪课将覆盖延庆四年级至高三所有学生。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赵颖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