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红警”期间机动车分单双号行驶 3时至24时实施

2016-12-16 15:1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红警”期间机动车分单双号行驶

每日3时至24时实施 单日单号行双日双号行 21日24时结束禁行措施  

北京市交管局昨(15日)晚发布消息,根据北京重污染红色预警应急预案,今天20时至12月21日24时,本市将实行机动车单双号禁行,违反规定的车辆每4小时处罚一次,北京交警APP及各办证处暂停为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办理进京证件。

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含临时号牌车辆)实行以下措施:每天3时至24时,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机动车(含驾校教练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措施,“二〇〇二”式号牌和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机动车按双号管理,同时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外省区市机动车在本市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行驶;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和本市所属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再停驶车辆总数的30%;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全天禁止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清洁能源车除外);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全天禁止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违反上述规定的,交管部门将处100元罚款,交通技术检测设备将每4小时记录一次。

今天20时前,车牌尾号“4和9”限行,20时至24时双号出行、单号限行。目前,交管部门已做好非现场执法监控设备系统调试准备工作,并根据环保部门提供的数据,将全市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信息全部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之中。记者安然

提醒

今晚5时至8时车流量大

周六出行应当天往返或周一再回

记者上午从市交管局了解到,今晚8时起将实施单双号禁行措施,大量原本应在晚上8时后的出行需求会被提前至晚高峰期间。交管部门提示,本周末出行的市民需注意车辆牌照问题,由于周边津冀两省市也针对重污染天气实施了限行措施,市民如要前往周边,应提前了解目的地城市的限行情况。

今晚 单号车晚8时前停驶

交管局指挥中心值班民警介绍,预计今晚5时到8时,车流将会比前几周更加集中,拥堵更明显,部分道路会进入到超饱和状态,特别在东二环、东三环、工体周边等热点区域,前几周的周五晚高峰一直延迟到晚上9时,而今天单号出行的车辆,多数要在晚8时前抵达目的地,单位时间内的车流压力更大。为此如果不是“刚需”出行,驾车务必错开这段时间。

周末 双号车主周六应注意

单双号禁行将对市民周末出行造成一定影响,不少北京市民原打算驾车前往北京周边雪场乃至张家口一带的滑雪场,或者去各个温泉旅游景区,如需要周六驾车出行,应注意当天往返,或迟至周一再返回,否则将遭遇处罚。原本打算周六出行的双号车车主,只能要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么延迟出行计划。

下周 重点站区限流等候

周一起的工作日,市民应提早出门,避开最拥挤的高峰时段。以往即使在正常状态下,5号线、6号线、八通线等高峰期间也会出现站台长时间排队,在单双号禁行期间,各重点站区和地铁换乘站的客流压力势必继续增加,站区将会实施限流措施,乘客进站速度放慢,市民出行前应考虑到这点。

停车

提前选择合法车位

平日经常将车辆停放在未施划停车位道路两侧的车主应提前为车辆选择合法的停放地点。在单双号限行期间,有些车头天在小区周边道路“限时停车”车位停下了,但是次日早高峰挪车时,会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如果不挪车,则属于乱停车,或被贴条,或被电子眼拍照,在一些乱停放行为严重影响交通的区域,车辆还会被拖走。

此外,记者了解到,以可充电电池作为唯一动力来源、由电动机驱动的纯电动汽车,以及持有残疾人通行证的小型客车,不受单双号禁行措施的限制。

保障

公交

增加运力延时运营

北京今晚8时将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在单双号禁行期间,公交集团将增加5%运力,保障市民绿色出行。

在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北京845条常规公交线路将及时调整运营调度方案,在重点环路、12个早高峰重点方向、晚高峰重要客流集散点以及居住密集区安排不少于800辆运力。各机动车辆将根据沿线客流变化随时投入运营,重点线路适当延长运营时间。同时,公交集团将优选纯电动、混合动力、天然气等清洁车型投入线路运营,以减少尾气排放。在客流量集中的重点线路上全部按照高峰运力调配运营车辆,减少市民在站台的候车时间,遇到交通堵塞或等候红绿灯时间较长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所产生的尾气排放。

此外,考虑到空气重污染时能见度较低,为保障行车安全,一线驾驶员将适时降低车速,谨慎通过路口,尤其是在途经高速路、快速路、山区道路时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确保公交出行安全。记者孙文文

地铁

高峰提前 加开临客

受雾霾天气及机动车单双号禁行措施影响,预计今天地铁将提前半小时出现晚高峰,为此京港地铁启动了应急预案,将密切关注客流并加开临客,保障大客流情况下乘客出行;同时为了保证行车安全,雾霾天气时,列车司机将加强露天段的眺望,并将根据雾霾情况严格控制车速;各车站将持续播放温馨广播,并通过乘客信息系统(PIS)提示乘客注意雾霾天气出行安全。实习记者 李博 

减排

通州出台更严措施

本报讯(记者张楠 通讯员张程伟)今天20时北京将启动2016年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在此期间,通州区将实施比新版《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更严格的应急措施,额外增加200多家企业停产。

据了解,通州区将对于煤改电村坚决禁止燃煤取暖,仍使用燃煤取暖的村绝不能使用劣质煤;除市级 《停限产目录》要求的42家企业外,通州区增加了200多家企业在红色预警期间全部停产。此外,通州还要求164家I类汽修企业、Ⅱ类汽修企业喷涂烤漆工艺全部停产;11个乡镇中,市级园区和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以外的制造业企业全部停产。

除12月17日、18日周末,通州各学校、幼儿园处于正常放假状态,通州区教委还将重点对校外培训机构、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机构执行、落实红色预警应急措施进行督查等措施。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