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进京图”画出明晰分界线 反映污染物推进过程

2016-12-17 06:4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雾霾进京图”画出明晰分界线

12月16日北京市启动了修订后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首个红色预警。16日16时,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仅隔了4个小时,20时升级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警指出,从16日夜间到21日,北京将持续霾天气,有中度到重度霾,能见度低。市气象台预计,霾程度最重的时候在19日和20日,全市将出现中度到重度霾。气象专家表示,此轮霾过程持续时间长、范围广、程度重,南部地区仍是霾的重灾区。预计21日夜间将有冷空气救场,霾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气象分析

“雾霾进京图”很真实

“这就是我们要吸的那批货吗,看起来挺纯的!”16日中午开始,宛如科幻大片的“雾霾进京图”在朋友圈戏谑刷屏而又触目惊心。此图上半部分是蓝天,下半部分是灰霾,取名为“滚滚灰黄驱蓝天”,令人望之不敢大口呼吸。

北京市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此图上的“灰黄”确系霾,此次雾霾天气主要是外来污染源进京,照片忠实反映出了污染物从南向北推进的过程。据市环保局公布,16日上午,本市空气质量良好。下午起,空气质量由南至北快速转差,至17时,城区和南部地区已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气象专家解释说,16日晨,城区能见度在10公里以上,碧空依旧,但南五环以南高速路的能见度监测仪显示,能见度仅有1-2公里。此时,城区吹北风和西风,南部地区吹南风,分界如此明显的“好”与“坏”之间,就出现了明晰的界限,其实就是南北风的“边界辐合带”,这是一条垂直水平的界限。

同时,由于逆温层的存在,污染物进城后,扩散不到上空去,出现上好下差的局面,也就是图中的上蓝天、下雾霾,这是上下分明的水平分界线。气象专家解释,正如我们坐飞机一样,起飞时满眼灰霾,但飞上去几百米,灰霾就在脚下了,举目都是蓝天。这是因为雾霾一般存在于边界层之下,而边界层一般为1000多米高。

应急措施

通州启动更严预案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通州区,在“红警”期间将实施比新版《预案》更严格的应急措施。

据悉,通州版《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落地实施。在市《预案》的基础上,通州区给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个别项进行“加码”修订:在市级《停限产目录》中的通州42家企业红色预警期间要停产,通州根据本区域现状,还增加了200多家企业。这些企业和市级《目录》中的42家企业均被收录在《通州区红色、橙色预警停限产目录》内,此次红色预警期间全部要求停产。此外,通州还要求164家I类汽修企业、Ⅱ类汽修企业喷涂烤漆工艺全部停产。11个乡镇中,市级园区和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以外的制造业企业全部停产。对于煤改电村,坚决禁止燃煤取暖,仍使用燃煤取暖的村绝不能使用劣质煤。

预警期间,通州区246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1649辆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基础上,将再停驶总数的30%。公务用车有398辆将于12月16日至21日封存。

通州区教委也制定了红色预警应对措施。根据措施安排,12月17、18日周末,各学校、幼儿园处于正常放假状态。通州区教委将重点对校外培训机构、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机构执行、落实红色预警应急措施进行督查。通过现场查看、电话沟通或个别抽查等方式,对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教育机构进行重点督导检查。

施工巡查

砂石运输车禁止上路

16日,市住建委发文要求,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全市在建工程施工单位加大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扬尘控制措施力度,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

据介绍,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市、区两级住建委每天将组织800人检查队伍对全市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加大远程视频监控力度,对全市施工现场及混凝土搅拌站的扬尘治理情况进行巡查。对施工现场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按照高限处罚;发现扬尘污染违法违规行为,一律责令施工单位先停工整改15天,并将有关情况移交城管执法部门进一步处罚。对未严格落实应急响应措施的建设、施工、监理进行全市通报,并对相关的施工单位采取停止在京投标资格30-60天的处理。

车辆查处

超标排放车18辆被处罚

20时,本市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正式启动。市区两级各部门按照应急预案部署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全市环保系统通过路检、遥测、入户和进京口检查等方式,共检查机动车1.9万辆次,处罚超标排放车18辆。

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部署加大限行违法查处力度,启动限行违法非现场记录,强化机动车单双号行驶、国Ⅰ国Ⅱ车禁行等交通出行宣传引导等。市交通委部署增加公交运力,各公交线路在冬运计划基础上增配2%运力,共增加配车320部、增加车次3600次。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现场检查施工工地203项、非现场检查1980项次,共发现问题17项。市园林绿化局成立5个督查组,检查各区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工地停工情况。市经济信息化委部署14个督查组,从17日起对各区进行检查,确保停限产措施落实到位。市政府督查室要求各区、各部门做好落实应急措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并将会同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对各区、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市环保局16日上午召开了全市环保系统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视频部署会议通报,全市环保系统通过路检、遥测、入户和进京口检查等方式,共检查机动车1.9万辆次,处罚超标排放车18辆;检查加油站49座、检测场27家。市城管执法局共出动执法力量7573人次,查处违法行为388起,其中取缔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116起、查处无照经营燃煤18起,检查渣土车辆198起、规范36起。

市环保局表示,红色预警期间如果市民发现环境违法行为,欢迎拨打12369环保举报热线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海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