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霾伏战”还将持续4天

2016-12-18 14: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京城此轮“霾伏战”将打成“持久战”,还有四天“战役”才能结束。

据市气象台预计,19日夜间,京城将迎来一次微弱的降水过程,由此将使“霾情”加剧,一直到21日,将是此轮雾霾影响最严重的时段。

雾霾蓝天上演“拉锯战”

昨天至今晨,北京雾霾呈现出逐渐加重的态势。昨天上午,北部地区尚有一丝蓝天,这是因为昨天凌晨一股冷空气帮忙,于是蓝天和雾霾“据理力争”展开了“拉锯战”。

除了冷空气帮忙,北京采取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后也进行了一系列减排措施,因此昨天上午京城北部地区的空气质量一度达到优良。但微弱的冷空气毕竟“有心无力”,无法冲出四面“霾伏”。从昨天中午开始,霾全线占领京城地盘。13时之后,空气质量指数节节攀升,到夜间20时达到顶峰为367,为严重污染。

达到峰值之后,空气质量指数又呈现出一个下滑的态势,到今天上午8时,空气质量指数为244为重度污染。

今天上午10时,城区12个评价点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的为6个,占50%。据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平原地区将有中度霾,南部重度霾。

明天夜间起“霾情”加剧

据预计,在19日夜间至20日白天,北京将出现一次小雨及雨夹雪的过程。“如果降水大就会对污染物有打压作用,但降水少的话,就会对污染物有一定助长。”北京市气象台副台长时少英解释,因为微弱降水会使湿度增加降低能见度,并且会使霾颗粒吸水“膨胀”进一步使空气质量变差。

据市气象台预计,19日夜间的降水过程预计雨量为1至3毫米,山区会出现雨夹雪的可能,对污染物的“打压”力度不强。由于降水使湿度增大20日早晨京城或会出现大雾,能见度进一步变差。外加污染物的逐步积累,因此19日夜间至21日也将是此次污染过程中最严重的时段。

今年10月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扩散条件总体偏差,导致京津冀地区平均霾日数较去年同期偏多。

专家提示,此次雾霾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强度大,部分时段能见度低,对人体健康和交通等将产生较大影响,需防范霾天气对人体健康和低能见度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赵颖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