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夜间重度霾扩至12省市 华北黄淮多地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2016-12-20 09: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据中国天气网12月20日消息,自19日夜间开始,华北、黄淮等地霾天气进入最严重时段,范围明显扩大,19日较18日重度霾区域面积翻倍,目前已超过百万公里,波及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山西、湖北、安徽、江苏等12省市。预计,20日上述地区霾天气仍将持续,京津冀地区将达到最重。不过好消息是,随着一股冷空气到来,中东部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21日夜间上述地区霾天气将逐渐消散。

据中央气象台12月20日消息6时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计,20日08时至21日08时,北京中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西中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大部、陕西关中、湖北北部、苏皖北部、辽宁中西部、吉林中部等地有中度霾,其中,北京中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中西部、山西南部、陕西关中、苏皖北部、辽宁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16日以来,华北、黄淮、陕西关中等多地持续遭遇霾侵袭,石家庄、邯郸、郑州等多个城市AQI爆表。19日夜间开始,进入此轮霾最重时段,重度霾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北京、天津、河北、辽宁、河南、江苏等12省市,面积超过百万公里。

防霾指南:

1、尽量减少外出或户外活动。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人群应尽量减少出门,外出时戴口罩防护身体,防治污染物由鼻、口侵入肺部,外出归来后,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皮肤。

2、戴口罩。正确佩戴口罩是预防雾霾的措施之一。佩戴时必须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保持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心脏或呼吸系统困难的人(如哮喘、肺气肿)不建议佩戴口罩,以防造成呼吸不畅。

3、良好的饮食习惯。雾霾天气相对干燥,饮食方面要清淡并及时补充水分,多吃新鲜水果,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由于雾霾笼罩,日照减少,人体维生素D生成不足,会造成人精神懒散、情绪低落,因此,利用食补方法进补维生素D也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