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东湖3000平米挂账违建全部拆除

2016-12-20 15: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清理地铁站附近违建,拆除居民区私搭乱建,清除开墙打洞商户……今年以来,东湖地区通过建立覆盖全辖区的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督,并通过多部门的联合执法,清除辖区数十处违建,畅通道路,美化小区环境。

据北京朝阳区政府官网12月20日消息,目前,东湖街道已提前完成街道办事处2016年专项台账拆除任务,拆除违建面积达3000平方米,销账比例100%。

清理非法大排档

东湖渠地铁站是东湖与望京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附近商业区与写字楼密集,平时人流量很大。出了东湖渠地铁站东北口,一片宽敞的停车场后面是华彩商业中心,畅通开阔的空地既方便来往乘坐地铁的白领通行,又方便购物的居民停车,可谓一举多得。然而,几个月前,这片数百米的区域并非如此。

“今年夏天的时候,华彩商业中心门前架起了滑轨,盖起了两排简易门面房,把这片空地几乎占满了。”在华彩商业中心对面上京新航线小区居住的张芃告诉记者,当时进出地铁口十分不便,商场门口的停车位也减少了三分之二。

张芃口中的“简易门面房”是今年7月一家开发商拟建的美食广场,与一般游商摊贩不同,这处大排档面积达300平米,几乎把华彩商业中心的大门挡住。开发商在空地架起塑钢板、滑轨属于占道经营。

“这处门面房刚开始建设的时候,我们就要求审核其手续,发现其并没有相关许可属于违建,当即对其进行劝阻。”东湖街道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最初开发商在劝阻下仍继续施工,滑轨与板房的架子被快速搭了起来。

于是,东湖街道综治办联合城建、城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对这片区域进行联合执法,最终,开发商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拆除了这片违建。

今年东湖地区还拆除了位于南湖西园等处的30多个开墙打洞商户,为了防止整治后商户死灰复燃,街道借助覆盖全辖区的视频监控系统以及重点地域的全空间视频增强系统,结合移动互联技术和手机APP,动态监管。

拆除私建阳光房

道路畅通了,小区内的环境也不容忽视。今年下半年,望京花园西区几栋居民楼房顶凭空“冒”出来的违建也一度让周围住户很头疼。

望京花园西区属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松散。于是,顶楼住户为了扩大居住面积,私自搭起了自家“二楼”。搭起的违建不仅破坏了整栋楼的整体外观,也破坏了顶层的防水涂料,一旦下大雨,顶层十分容易漏水。

与拆除以经营性为目的的违建不同,社区内的违建涉及居民多,需要住户配合。因此,东湖街道积极搭建社区平台,发挥社区党委、居民委员会的协调作用,通过社区走访、执法检查、办事处约谈等多种形式,最终得到了居民的理解。

“在我们的协助下,望京花园西区位于10楼和5楼楼顶的两处阳光房首先拆除了,随后小区内其他违建业主进行了陆续自拆。”东湖街道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阳光房的拆除属于高空作业,保障拆除过程中,东湖街道组织多部门和专业施工队伍对望京花园小区屋顶阳光房违法建设进行了拆除,共拆除60平方米的违建。为了确保楼顶的防水能力,专业施工人员又重新铺设了一层防水涂料。

“一方面做好施工安全保障,另一方面也要‘柔性执法’,与居民沟通,并做好善后工作。”东湖街道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说,在街道与社区的走访与约谈中,该小区又有2户业主对自家之前存在的违法建设及新加盖的进行了自拆,起到了良好的辐射作用。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