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约车管理细则出台 仍须“京人京牌”

2016-12-22 08:5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网约车仍须“京人京牌”

车排量、轴距及驾驶员年龄等条件略有放宽

昨日(21日),北京网约车管理细则等三份文件终落地,相比此前征求意见稿,“京人京牌”、需通过相关考试等限制条件未变,但在驾驶员年龄、网约车排量、轴距等方面条件有所放宽。按照正式版新规,从事网约车车辆排量不得小于1.8升,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7座乘用车排气量则不得小于2.0升、轴距不小于3000毫米。此外,已经在本市开展网约车业务的网约车平台公司、驾驶员及车辆,将给予5个月过渡期,过渡期后,交通执法部门将依法对违规运营的车辆进行处罚。

不变

1从事网约车服务须“京人京牌”

昨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和《北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指导意见》(以下简称《合乘意见》)等3个政策文件正式落地。

北京晨报记者梳理发现,备受关注的《细则》相比征求意见版,做了多处修改,但“京人京牌”等限制条件被保留,维持了原判。即网约车驾驶员的具体要求是:北京市户籍,取得本市核发的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等;对网约车车辆的要求是:北京市号牌车辆,满足北京市公布实施的最新机动车排放标准等。

经常乘坐网约车的市民一定发现,目前,北京从事网约车服务的司机、车辆相当一部分都不满足“京人京牌”的条件,那么,为什么规定网约车驾驶员和网约车为本市户籍、本市车辆?

■官方解读

市交通委表示,首先,按照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的发展要求,将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其次,是治理“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市交通委表示,北京“城市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人口无序过快增长,严重影响了首都核心功能的发挥。治理“城市病”首要的就是严控人口规模,至2020年,将人口控制在2300万。同时,按照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要求,城市就业将主要以高端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发展方向。出租汽车既是首都窗口行业,也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其未来发展必然涉及人口规模调控和产业发展及就业导向,这也是治理“城市病”、实现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的客观要求。

从治理交通拥堵方面考虑,交通委表示,目前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70余万辆,机动车高强度使用、高密度聚集、高速度增长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缓解,交通拥堵由城市核心区向外蔓延,已远远超出道路资源和环境的承载力。近年来本市持续实行机动车总量调控(摇号限购)和工作日高峰时段尾号限行(每周少开一天车)的机动车需求管理措施,同时对非京籍人士购车和外埠进京车辆也实行了限制政策,这些政策措施使交通拥堵不断加剧的势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取得了一定的治理成效。为此,未来,将继续下大气力综合施策、治理交通、缓解拥堵。最后,是根据相关政策法规的规定,比如,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60号部令》明确要求城市人民政府可以结合实际情况规定网约车相关准入条件。此次正式版政策文件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治理“人口和功能过度聚集导致的大城市病”的客观需要。同时,《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须有本市常住户口”等。

2驾驶员须考试 车辆须“预约出租客运”

除了“京人京牌”不变外,网约车驾驶员仍须经指定考试机构考试合格,而从事网约车服务的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仍必须为“预约出租客运”。正式版《细则》明确,从事网约车车辆经营许可期限自车辆注册之日起不超过8年。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运营。

实际上,将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意味着车辆身份的转变,但同时也意味着保养、维修、损耗等成本的增加,预计将有相当一部分人望而却步。此前有交通专家曾表示,设定8年报废期限主要是从发动机使用寿命考虑及乘客安全角度考虑。有些车跑到8年,即使还没到60万千米,但舒适度、安全性都已不太适合从事网约车经营。对于网约车而言,跑8年的概念和60万千米的概念实际是差不多的。

此外,驾驶员申请之日前一年内无驾驶机动车发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无饮酒后驾驶记录等,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等限制条件未调整。

改变

1车辆排量、轴距略有放宽

虽然“京人京牌”的限制条件未调整,但对比征求意见稿和正式版不难发现,对网约车车辆条件还是有所放宽。比如,正式版《细则》将从事网约车运营的5座三厢小客车车辆标准从“车辆排量不小于2.0L或1.8T”调整为“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含新能源车),排气量不小于1.8升”;7座乘用车标准则定为“排气量不小于2.0升、轴距不小于3000毫米”,取消了此前“车长大于5100毫米”的限制性条件。

北京晨报记者梳理发现,虽然条件有所放宽,但实际上,仍然有众多15万元以下的私家车被挡在了从事网约车的门槛外。据统计,在网约车市场的主要车型中,符合标准的车型主要是中级及以上级别车型,包括丰田凯美瑞,大众帕萨特,起亚K5,现代索纳塔9,日产天籁,别克GL8,宝马5系等。而按照新规,大众朗逸,大众速腾,大众宝来,别克英朗,福特福克斯,起亚K3,雪佛兰科鲁兹,日产轩逸,丰田卡罗拉,现代朗动等家用车型则统统被拒之门外。

此外,正式版《细则》还新增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非经营性车辆不得从事网约车运营等规定。

2驾驶员应“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除了对车辆条件有所放宽,正式版《细则》对于网约车驾驶员年龄条件也由原“年龄男60岁、女55岁以下”改为“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官方解读

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黄海波表示,放宽此项条件是交通部门根据征求意见期间市民反馈意见、建议做出的调整。因为初衷就是要将网约车和传统巡游出租车施行差别化管理,为此,条件只是略微放宽,大部分私家车肯定还是无法从事网约车。

3不得有不正当价格行为

在正式版细则落地之前,北京晨报记者曾采访了多个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及普通乘客,除了“京人京牌”,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正式版《细则》落地后,网约车的价格问题。

征求意见稿《细则》中提到,本市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可实行政府指导价。而此次正式版则将网约车运价修改为“合理确定网约车计程计价方式,不得有不正当价格行为”。

■专家解读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表示,从目的上讲,征求意见稿和正式版《细则》对于网约车运价都是要求网约车价格要合理,不能过高或者过低,要将网约车价格控制在一定空间内。避免过高,就是在红色预警等特殊天气、节假日需求暴增时,网约车平台,特别是一些垄断平台,可能会给乘客加价,损害乘客利益;同时,防止网约车价格过低,打价格战,破坏市场公平竞争。

实际上,这几日红色预警、单双号限行期间,早晚高峰时段,就有不少乘客反映过网约车疯狂涨价的情况。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