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称冷空气带走北京雾霾:居民终于不戴口罩出行了

2016-12-23 13:39 参考消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媒称冷空气带走北京雾霾:居民终于不戴口罩出行了

核心提示:从12月22日起,随着冷空气将雾霾带走,一切都将恢复正常。人们无需掩藏在口罩后面,至少到下次雾霾来临前是这样。

参考消息网12月23日报道 西媒称,杨德明(音)和他7岁的儿子在北京某居民区的公共区域散步。这本是日常活动,但小家伙4天以来却是第一次出门。在遭遇重污染红色预警的这段时间里,北京启动今年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杨德明和儿子都戴着口罩,但爸爸的言语中仍带着些许负罪感:“我知道让他出来不好,但已经不能让他在家里待更长时间了。”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2月21日报道,从16日起,中国北方遭遇了今年以来最严重的空气污染。此次雾霾影响范围达中国全境的近六分之一,约140万平方公里。在这一范围内居住着4.6亿人,他们尽自己所能地试图避免呼吸质量极差的空气,并避开红色预警带来的种种限制。

报道称,杨德明一家在住所内放置了两台空气净化器。尽管4天以来它们一直处于开启状态,但手机上的应用程序显示,家中的细颗粒物(PM2.5)浓度约为每立方米90微克,几乎是世卫组织的建议标准每立方米25微克的4倍。考虑到室外的浓度达到近每立方米400微克,这一数值并不算差。杨德明说,总会有空气从窗户缝或门下进入,在室外污染如此严重的情况下,室内的空气不可能是完全干净的。

杨德明的儿子从12月19日起就没再去上学,因为学校在红色预警下已经停课。杨德明开玩笑说:“我们几乎已经把所有他最喜欢看的电影都看过了。”杨德明的公司这3天特别给他缩短了工作时间,让他能照顾孩子。但他的妻子就没有这份好运了,她每天都要上班。

报道称,北京有一种陷入瘫痪的感觉。私家车的限行令导致每天有近半数的汽车无法上街,这使得北京的交通状况比往常好得多。卡车不得行驶,工地纷纷停工,超过千家工厂也暂停活动。不过,尽管自16日起开始实施预防措施,但北京的空气质量还是严重恶化。

中国环保部指出,有多家企业违反红色预警施加的限制规定,特别是河北省的一些发电站和化工厂。河北部分城市的污染水平达到北京的2倍,省会石家庄18日PM2.5浓度达到每立方米1000微克。

浓厚的雾霾层造成的低能见度迫使多条高速公路关闭,数百次航班取消,一名网友在微博上评论称:“我们即使想脱离污染也走不了。北京欢迎你,但如果你想走,你都找不到出口。”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