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疏解 今年1700企业停产退出

2016-12-24 13: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副中心疏解 今年1700企业停产退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董振杰)从2013年开始,通州区一直按照北京市相关要求,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对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进行逐步调整退出。大量污染企业被关停,其他不适合通州产业结构的企业被迁移至适合的地方。

截至2016年底,通州区全年共有1700余家工业企业实现停产,完成近800家生产加工类无照违法经营企业的清理整治工作。这是通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官宏接受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专访时透露的。

调整力度 2017年底低端产业全部退出

通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官宏说,2013年开始,通州区开始加大对低端产业的调整退出力度,每年都会超额完成调整退出目标。

2015年8月,国家将通州定位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之后,通州区更是适应形势和要求,将标准提高。

为了更好地摸清通州区的工业企业以及人员、车辆、房产等情况,在今年10月份,由统计部门牵头,全区进行了一次摸家底调查行动。到2017年底,将实现低端产业全部退出。

官宏说,截止到目前,全区今年累计已有1700余家工业企业实现了停产,完成了近800家生产加工类无照违法经营企业的清理整治工作。

同时,开展了环境污染执法、无证无照违规经营整治、打击违法建设、打击违法用地、安全生产整治等五个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累计完成1406家企业的清理整治工作。

有序推进 为疏解制定十余个配套政策

官宏说,不少企业在通州经营多年,并不是说退出就能实现退出的,这需要政府多个部门联合做工作,向企业负责人讲明目前的现状和通州区的相关定位和规划,要求其适应形势需要和未来发展。

为此,通州制定实施了《通州区产业调整退出工作实施方案》、《通州区工业调整退出工作奖励暂行办法》等十几个相关配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调整退出。

同时,先后对96家石材、家具、铸锻造、化工等企业实施了差别电价,通过市场手段倒逼落后产能企业实现退出。

官宏说,借助当前全社会对北京市副中心建设高度关注的有利形势,政府部门也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进一步加大了对产业调整退出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营造了全社会参与产业调整退出工作的氛围。

加强引导 对必须退出企业逐个实地验收

为了实现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通州区各级政府部门都加大对辖区企业的督促和引导,制定相关目标。

建立产业调整退出工作调度会制度。主管区长每月听取各单位产业调整退出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映各单位的工作情况,区产业调整退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编发《调整退出工作动态》,督促各单位确保工作任务的完成。

相关部门加强验收工作,拟定了《通州区工业企业调整退出工作验收办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通过乡镇、街道初验的调整退出企业进行逐个实地检查验收,确保高质量完成调整退出工作。

此前据通州区副区长崔松光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通州在全市率先基本实现了平房地区优质煤替代全覆盖,年内燃煤锅炉全部退出。

破解难题 与百余县市精准产业转移对接

作为城市副中心,疏解的目标制定下来,如何成功疏解成为摆在政府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官宏说,他们实行了坚持“政府引导、部门联动、中介助力、企业对接”的原则,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企业转移工作,鼓励“通州区产业转移企业联盟”等中介组织做好企业转移的对接服务,为企业转移工作搭建平台。

“刚开始通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通州园管委会等部门搭建桥梁,和河北等周边政府、工业园区联系,也向企业推荐这些需要大量工业带动当地经济的地方,没想到并不是很成功。”官宏对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说,某地早早就派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来到通州挂职,希望吸引企业到当地“落户”,和各个企业接触之后,并未实现对接成功,这是因为企业和政府考虑的出发点并不完全一致。

官宏表示,“企业必须考虑原材料采购的低成本,交通的便利性,还有产品主要市场的区位等各种问题。后来,通过引导社会力量搭建企业疏解转移平台,将各地工业园区的定位需求随时在平台上发布出来,再由中介平台发起组织有意向外迁的企业免费赴其感兴趣的外地园区进行实地考察等系列活动,实现了外迁企业和外地园区精准对接,使这一工作逐步走向了正轨。”

目前,通州区已与河北、天津、山东、内蒙古、江苏等120余个县市和开发区进行了产业转移对接工作。同时,通过中介机构已经先后组织了50多次企业赴外地开发区实地免费考察活动,有500多家企业参加了活动,已有50多家企业与对接地签订了项目落地意向协议,进一步调动了退出企业向外地转移的积极性,营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企业声音 “相信转身后会有新的开始”

北京中科天华塑料新材料有限公司原位于宋庄镇,接到转移通知后,企业负责人十分迷茫,不知道未来的路该如何走,也不知道怎样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产业承接地。在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之后,联盟积极帮助企业对接筛选园区,最终签约宝坻口东工业园,目前已完成搬迁,并顺利进入生产环节。 

北京老人头日用化学有限公司原位于张家湾镇,联盟第一时间为企业推荐了包括香河机器人产业园和位于山东庆云的通州产业园等多个园区,并帮助企业对接当地银行,解决转移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目前,企业已在庆云经济开发区成功落户,企业负责人连称“自己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相信转身后会有新的开始”。

为鼓励企业退出,北京市及通州区还制定了奖励政策:对于规模以上符合相关条件的调整退出企业,按照资源节约量和污染物减排量,可申报市级奖励资金;对于符合条件的规模以下企业,通州区给予35万元至210万元的奖励。

据统计,截至11月底,42家市级调整退出任务的工业企业中,已有41家企业实现了停产,38家企业已拆除了生产设备,具备验收条件。“已停产企业中,如生产设备已拆除,企业无生产能力,则属于正式调整退出。”据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0月31日开始,已委托第三方公司按照《通州区工业企业调整退出验收办法》对停产企业进行验收。经退出企业申请、乡镇审核、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审,第一批有191家退出企业符合区级奖励条件,将申请奖励资金3455万元。此外,目前有13家规模以上的退出企业申请市级奖励资金,将申请奖励资金2950万元。

清理整治 设立五个执法专项组查违法

据介绍,为了加大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工作力度,通州区指挥部统筹调度,设立环境污染执法、无证无照违规经营整治、打击违法建设、打击违法用地、安全生产整治等五个专项行动组,整合环保、工商、城管、消防、安监等各部门执法力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988次,出动执法人员6409人次,检查企业3422家次,累计发现问题6621个,处罚违法违规行为312起,处罚金额1115万元。提高相关企业的违法成本,推动有关企业有序退出。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