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医生拿饮料当药开被停职

2016-12-25 16: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医生拿饮料当药开被停职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董振杰)12月23日,法制晚报暗访组报道了通州区梨园预防保健中心一名苏姓医生,为贫血患儿开的一种“进口补铁药”,其实并非药品,也不是保健品,而是一种饮料。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从梨园预防保健中心的上级单位梨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涉事医生已被停职。主管部门还将调查该医生是否与药店存在利益关系。

此外,中心将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梳理监管漏洞,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事件   开进口补铁药实为饮料

近日,家住通州的市民付女士向法晚反映,她家半岁的小孙子在通州区梨园预防保健中心体检时查出贫血,一位医生给开了一种进口补铁药,三盒花费500多元。她回家以后发现,药上竟然标着“饮料”字样。

法晚暗访组记者在通州区梨园预防保健中心调查发现,该中心保健科一名苏姓医生得知孩子检查出贫血时,会开出这种价格不菲的进口药。而且此药并非在该保健中心药房购买,而是要到附近的一家药店才能买到。苏姓医生口中的“药”,其实并非药品,也不是保健品,而是一种饮料。

梨园预防保健中心回应记者称,该中心没有这款药品,推荐患者家属到外面药店购买药品或保健品,应当属于医生个人行为。他们将进一步核实,一旦发现内外勾结,将严肃查处。

回应   涉事医生已被暂停工作

昨天,梨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法晚记者发来关于此事的调查报告称,12月23日上午10点50分,该中心接到法晚记者来电,询问该中心苏医生给儿童家长推荐使用美国进口补铁剂 “艾儿铁”事件是否属实。接到来电以后,中心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小组,责成主管副书记牵头,对预防保健中心及涉事人员开展调查。

经初步调查,预防保健中心涉事医生在工作中推荐家长到中心外购买“艾儿铁”产品情况属实;在推荐过程中存在违反国家有关《处方管理办法》的情节;对涉事医生与寿延堂药店是否存在经济利益关系开展调查。

初步处理意见为暂停涉事医生工作,责成其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根据最终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此次事件,中心将开展全面的自查自纠,梳理监管漏洞,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调查是否涉及其他问题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联系到梨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甘女士,她表示预防保健中心涉事医生正在停职接受处理,主管部门还将调查该医生是否涉及其他问题。

甘女士说,预防保健中心涉事医生所开的“处方”并未盖公章,属于个人私自“推荐”。甘女士表示,苏医生本人对此的解释是,4至6个月的孩子,处在一个快速生长期,此时母乳减少或者部分营养元素难以跟上身体需要,容易存在缺铁等现象,造成牙齿等发育不好,此时为孩子补充辅助食品就显得很有必要。于是,苏医生就向家长推荐这种名为“艾儿铁”的辅助食品。

甘女士表示,根据相关要求,作为预防保健中心医生,应该开具正规处方,先在院内拿药,若是院内药房没有,可以让家长到儿研所等拿药。她提到,这是一名40多岁的医生,有正规资质,执业20年左右,以前并没有任何不良行为。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