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守护倒地老人两小时》追踪:孩子守护老人 我们守护纯真

2016-12-27 14: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骨折老人手术顺利 扶老学生被学校表彰 老师寄语:“出名”后保持一颗平常心 孩子守护老人 我们守护纯真 《小学生守护倒地老人两小时》追踪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在公交车站等车时遇到一位八旬老人不慎摔倒,三名国美家园小学的学生连忙将老人扶起,并守护了两个小时,直到老人被送往医院。《法制晚报》报道后,这三名小学生成了校园榜样,昨天(26日)学校举行升旗仪式时,特意和全校学生分享了这个暖心故事,本报的相关报道也被做成展板,放在大门处,以宣扬正能量。

对三名学生进行奖励的同时,校方也表示,希望她们不骄不躁,取得更大的进步。

微调查  数千网友点赞正能量

这起暖心事件由《法制晚报》报道后,至12月27日零点,#小学生守护倒地老人2小时#相关微博阅读量53万,相关视频《扶起骨折爷爷,三个小学生颜值高心更好》观看量突破20万,数千网友对三个小学生的行为“点赞”。

回顾  老人倒地 仨小学生守护2小时

12月14日下午6时许,86岁的张大爷在青年路国美第一城公交车站摔倒,蹲坐在地上,表情显得很难受。

国美家园小学的周慧童、何佳彤、梁相依三名学生连忙上前扶起老人并关切询问,但老人操着一口南方口音,说不清子女的联系方式和家庭地址。三名小学生只得一边守护老人,一边拨打120和110。

由于当时天色已晚,天气也愈加寒冷,老人穿着单薄、瑟瑟发抖。担心他会冻感冒,梁相依脱下身上的外套给老人披上,自己只穿了一件毛衣,随后她还买了面包和矿泉水给老人。

最终,老人在众多热心人的劝说和帮助下,乘坐警车前往医院。三位小学生也坐公交回了家。

《法制晚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新闻在教师、学生家长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点赞,曾一度刷屏。

进展   老人手术顺利  预计一周后出院

事后记者了解到,摔伤的张大爷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摔倒后右侧股骨头骨折,12月16日,张大爷在医院接受了手术。

今天上午,张大爷的女儿张女士告诉记者,老爷子手术很顺利,骨折处打了3根钢钉。目前,老人已经能够在床上翻身,精神状态也比手术前好多了,医生说预计一周后,就可以出院。

特写   周一例行活动上  全校分享暖心故事

“全体起立,面向国旗,立正!” 12月26日上午,国美家园小学举行升旗仪式,以及每周一例行的“国旗下的讲话”活动。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12月14日下午,在国美家园小学的公交站旁,发生了这样一幕感人的画面……”学校的小小播音员将该校三名小学生帮助老人的故事向全校师生分享。

播音员杨梓童和牟雅琪说,“三位大姐姐,让我们知道正能量就在身边。以后也要向她们学习,尽力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两位同学表示,她们曾将此事与父母进行讨论,在得到鼓励的同时,也得到了一些建议,如要学会求助大人、拨打专门的救助电话等。

两名同学分享过感受后,国美家园小学团支部书记王老师,向全校师生宣读了老人家属的感谢信,“同学们,助人为乐高尚,安全救助智慧,让我们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学会更多帮助别人的方法。”

“周慧童、何佳彤、梁相依请到讲台上。”在五年级一班教室内,班主任于颖为三位学生颁发了奖状和奖品,并称赞她们为“国美榜样”,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法制晚报》报道了三名小学生的暖心事迹后,国美家园小学将本报贴在展板上,放置在学校大门处。学校保安表示,很多孩子和家长都上前观看,“这一定会给他们的人生带来积极的影响。”

五年级二班的孟凡超说,三位同学上报纸“出名”后,一些也在默默地做好事的同学,会有一些想法。不过他认为,只要是做好事帮助别人,上没上报纸都值得点赞。

学校寄语   希望孩子不骄不躁  能保持平常心

班主任于颖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以此事为契机,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大讨论,目的就是要告诉学生们,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不仅要帮,还要知道怎么帮。讨论过程中,同学们也总结出了一些方法,“先观察判断自己是否能够救助,给家长打电话求助,求助路人,打救助站的电话,确定需要帮助者的状态,给需要救助者更多的精神安慰。”

王副校长称,今年元旦假期学校把“助人为乐高尚,安全救助智慧”设置成德育特色作业,布置给全体学生。

“希望三位受表扬的学生不骄不躁,取得更大进步。”王副校长说。

国美家园小学团支部书记王老师称,希望孩子们在自我保护的前提下,用智慧帮助他人,这次三个孩子“出名了”,但希望她们不要“飘”,其实学校里也有很多做了好事但没有被报道的孩子,希望他们都能保持一颗平常心,不受影响。

实习记者 朱健勇

声音    这则新闻好暖  好孩子值得点赞

@老晟论道:这则新闻好暖,希望有更多好人好事。

@卖卡尔的老村长:如果这样的孩子被校园欺凌,想想都不能原谅。

@初辰:正能量,这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分不开,孩子们,好样的。

@不要忘记:这三名小学生真不错,大冷天救扶倒地老人,值得点赞。关键把自己的外套给老人披上,让人感动。

@西部胡杨:为同学们点赞!助人为乐是社会美德,可是为了帮助老人而被追责的也不少。记者 王岗

观点   孩子守护老人  我们守护孩子

老人摔倒不敢扶的事情此前曾多次击中人们的“痛点”,但是这三名小学生却温暖了我们的社会,她们守护在不慎摔倒的老大爷身边,直到老人被送往医院。

接下来的事似乎不难预料——这三名小学生成了“小雷锋”,在同学眼中或许也会变得与众不同。

孩子做了好事当然需要表扬,不过在孩子们纯真善良的心里,去帮助一位摔倒的老人或许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学校的鼓励与媒体的宣传,是希望更多的人能传递正能量。在孩子们守护了老人之后,也让我们一起来默默守护孩子们那份纯真善良的平常心,让他们回到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去,回到自己早已熟悉的氛围中去,继续以原有的节奏健康地成长。

我们需要记住的,只是一点:我们的很多孩子有着我们走着走着就走丢了的那份美好与善良,我们只有不忘初心、不丢掉原来的自己,才能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更好的社会环境——而这,才是对孩子们最好的守护、最好的奖励。

文/庞岚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