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五位“一把手”接听热线 直接受理群众诉求

2016-12-28 01:3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城五位“一把手”接热线

“您好,我是西城区房管局长谭玉梅,您有什么问题要反映?”27日,西城区5个部门一把手接听12341区政府热线电话,直接受理群众诉求,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今后,西城区各委办局和街道办事一把手将每月轮值接听热线。

这5家单位分别是西城区房管局、市政市容委、区环境建设办、展览路街道和大栅栏街道。在1个小时内,5位一把手共接听21个热线电话。9时30分,谭玉梅局长接听第一个电话。家住白纸坊街道的毕先生说,他属于重残家庭,可以优先配租公租房,但他明确希望能够配租清河文龙家园的房源,“有亲戚住在那儿,可以照顾我”,相关材料都已提交,但一直没有回音儿,“希望您帮我催催,我把锦旗都给您准备好了!”毕先生在电话中如是说。谭局长笑着说:“锦旗不需要,优先解决重残家庭的住房困难是我们的责任。”她详细记录下毕先生的联系方式,并表示下午房管局就会核实情况,如果符合条件而文龙家园又有现成房源,毕先生春节前就能住上新房。

接听热线结束后,副区长司马红立刻召集5位一把手开会商会议,就这21个电话一一“过筛子”。一把手不仅要向副区长汇报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还要说明解决问题的时间截点。

据悉,明年西城区各委办局、街道办“一把手”都要接听区政府热线电话,每月一次,轮流接听。在开学季、汛期、供暖季、结婚高峰日、重大政策出台之际等特殊时间段,还会请相关单位的一把手再次接听电话,答疑解惑,切实解决居民诉求。北京西城报、北京西城网站、西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会提前发布一把手的值班表,方便市民拨打电话。

西城区副区长司马红表示,明年区长、副区长都将接听12341热线电话。对于疑难问题现场会商,能够及时办结的,立刻解决,不能立刻办结的,限时办结。

■记者探访

上午打热线 下午来“查房”

听说一把手亲自值守热线电话,59岁的班继兴一早就守在电话旁,他家的电暖气“最高气温只有13℃,傍晚只有9℃,门缝的地方都能冻出冰碴子。”电话是9点30分打的,14点30分,办事处、居委会、房管所、电采暖的厂家负责人都来了。

班继兴家住大栅栏蔡家胡同,屋子不过10平方米,放着2个温度计,显示只有13℃,煤改电的工作人员明确说:“电暖气绝对没问题!”那为啥室温上不来呢?房管所的工作人员仰着脖子观察班家的房子。原来,房子坐南朝北,北面除了窗户就是门,老班又没有糊窗户纸、贴窗棂缝儿,窗缝儿都透着亮光,北风直灌。另一方面,吊顶与房檐之间有空档,没做保暖措施,冷风顺着房檐从吊顶往下侵入室内。“这房子是一大间隔成3小间,吊顶上面都是通着的。往年这两边都住人,三家都有暖气。今年清理公房出租,两边的房子就空出来了,只有我一家住人,因此显得格外冷。”

分析出原因,立刻有了解决办法,房管所的工作人员表示,第二天一早就给老班糊窗户,再想办法把吊顶与房檐之间的缝隙填上,“这么一改,升个几度没问题。”房管所人员如是说,老班这才放了心。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