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故宫"禁地"越来越少 开放面积将扩大到85%

2016-12-28 09:19 参考消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媒:故宫“禁地”越来越少 开放面积将扩大到85%

核心提示:即将向公众开放的区域包括皇帝的起居和太子们学习的场所,此外还有乾隆皇帝为自己修建的在其逊位后居住的地方。

参考消息网12月28日报道 西媒称,住过跨越5个世纪的明清两代24位皇帝的北京紫禁城向公众开放的区域越来越大。近年来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建筑群逐渐向参观者开放新的区域,占地面积达72万平方米的紫禁城中,游客可以涉足的地方已占四分之三。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2月26日报道,新开放的自由游览区域主要位于紫禁城的西侧,包括重新修缮过的花园和住宅,以及一些新的展区和两条浏览通道,使得每天前来参观的数万游客能够游览到故宫中轴线以外最安静的区域。目前,故宫收藏有180万件历代皇帝留下的文物,此外还有很多文物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

报道称,开放更多游览区域的目的是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有着9371间房的故宫(故宫有9999间房的说法为误传),并在未来几年使故宫的开放面积逐步增加到85%。即将向公众开放的区域包括皇帝的起居和太子们学习的场所,此外还有乾隆皇帝为自己修建的在其逊位后居住的地方。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近十年来在故宫内建造的占地1.48万平方米用作办公室或仓库的现代临时建筑和违章建筑都将在2017年全部拆除。

报道称,与此同时,故宫还在加紧“紧急修缮”工程。一段拥有600多年历史,长3500米的故宫城墙已经严重受损,面临倒塌风险。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早在1988年这段位于故宫北侧的城墙在暴雨过后发生了倒塌,直到21世纪初才重建修好。

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故宫为世界文化遗产,但故宫修缮工程一直是近年来争议的焦点。2014年单霁翔曾经“叫停”这一工程,因为一些工人干活“粗制滥造”。单霁翔表示,一些修缮项目交给了一些公司负责,但这些企业雇用的工人普遍“素质不高”,在工程中使用“廉价材料”,使得故宫建筑群面临风险。“如果继续下去,故宫建筑就将在维修中被损毁,这是我们担不起的历史责任,”单霁翔说。

报道称,从那以后,一些负责修缮工程的企业和工人都会经过“严格筛选”。保护故宫建筑群遇到的最大挑战之一是每天络绎不绝的参观游客。2015年故宫出台规定,每天限流8万人进入故宫参观。预计故宫“百年大修规划”将在2020年也就是明成祖朱棣肇建北京故宫600周年时完成。(编译/王萌)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