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媳妇刘燕芬一人照顾仨病号 七年如一日感动四邻

2016-12-31 15:2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家住潘家园松榆西里的刘燕芬大姐,今年54岁。别看退休了,她却仍是个大忙人。自从2009年开始,刘燕芬的公公和丈夫先后患上了脑血栓、脑梗,加上因哮喘身体一直不太好的婆婆,七年来,家里三位病人填满了刘燕芬生活的全部。她毫无怨言地操持劳碌,感动了左邻右舍,对刘燕芬自己而言,却并不说苦,人全在,对她来说便是幸福。

2009年不幸之年

刘燕芬17岁那年与爱人相识,俩人分别住在前门东、西打磨厂,不只是情侣,是街坊,还是175中的同学。在那个年代,这样的青梅竹马真让人看着羡慕。23岁领了结婚证,一个美满的家庭就这么起步了。

这个一帆风顺的家,在2009年赶上了“惊涛骇浪”。那年刘燕芬所遇到的困难,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2009年上半年,刘燕芬的公公因为脑血栓病倒了。到了下半年,公公的病情刚刚有稳定迹象,刘燕芬的母亲去世了。更让刘燕芬受打击的是,就在给母亲扫墓的同一天,丈夫因为大面积脑梗,住进了医院,短短15天,医院下了多次病危通知书。大夫让刘燕芬要有心理准备,刘燕芬却告诉大夫,一定要救她丈夫,即使结果是瘫痪、不会说话甚至更糟。自己父母已不在世的刘燕芬认定,这个家不能再失去任何成员。

从2009年,瘫痪在床的公公、生活难以完全自理的丈夫、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的婆婆,成了刘燕芬生活的全部。屈指七年了,公公的生活有条不紊,丈夫的身体逐渐恢复,婆婆的哮喘病没有再恶化。邻居们都说,这都是刘燕芬的功劳。回想这七年的坎坷,刘燕芬并不诉苦,她说,都过去了,看着全家人都在,这就是幸福。

照顾老公公胜似亲生女

昨天记者来到刘燕芬家时,刘燕芬大姐正忙着给一家人做晚饭。关小了火,摘了围裙,刘燕芬进屋聊了一会儿。她边聊边掐算着时间,这七年如一日的日程表,是不能乱的。

刘燕芬的公公张炳锁已经80多岁了。老爷子坐在轮椅上,虽不能动弹,也说不出话,但满面红光,精神状态很好。到下午5点多钟,刘燕芬推着老人到了床边,接着把老爷子抱上了床。刘燕芬说,最开始也搬不动,现在早已有了窍门,将老人头和身子的重量,先担在肩上再往起抱,就能轻松不少。

每天把公公抱上轮椅、抱回床上,这样的动作要反复四五次。老人上了床,刘燕芬在他两腿之间夹上了厚厚的海绵,接着给老人盖好了被子。“夹海绵是避免他两个膝盖互相磨,磨破了容易起褥疮的。”

在桌子上记者发现了一个榨汁机,这也是张炳锁老人的专用之物。由于老人吞咽困难,得少食多餐。这一天5顿饭菜,包括药,都需要打碎了再吃。刘燕芬每次给老人喂饭,都得慢慢来,这一顿饭要喂一个小时,即便再小心翼翼,张大爷还是难免把饭糊糊喷出来,这一喷刘燕芬就等于接了个满怀。她并不嫌弃,总是先给老人擦干净,接着把饭喂完,自己再去换洗衣服。邻居们看了常说,老爷子吃饭戴了围嘴儿,你自己也戴一个吧。

每天,邻居们在楼院里都能瞅见刘燕芬晾衣服的身影,一晾就是一大串,这都是从张炳锁老人身上换下来的。老人一起床,刘燕芬就忙着给老人换尿垫,疏通大便。七年了,老爷子身上别说褥疮了,就连一点异味都没有。

装满药片儿的家

家里有三位病情不同的病号,每个人每天都得吃七八种不同的药,刘燕芬家里可以说到处都是药片儿的影子。在外人看来,可能是有点乱套,但在刘燕芬的手里,这些药片儿变得井井有条。

公婆的药装在抽屉里,日常吃的治哮喘的药往抽屉口放,应急的药在靠里一点的位置。公公每天要吃的降血压、血脂、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放在抽屉的另一侧。暂时备用的药品,则分门别类放在柜子的格子里头。丈夫吃的药跟公公的药有近似的地方,为了区别开来,刘燕芬专门准备了一个带拉锁的包。

最开始给“病号”们备药时,刘燕芬准得拿着小本,一点点核对。如今每种药的名字她都熟记心中,小本子早已用不上了。说起这些药的名字跟功效,刘燕芬简直就像个大医生。

刘燕芬家里的这些药基本都是按月去取,每种药取药的日子还不尽相同。一个月她要往返大医院、社区医院、药房四五次,取药的日子心里都有数。最近这段时间,公公的档案关系刚刚转到了社区,以后给公公拿药方便了很多,刘燕芬觉得这也算得上是件喜事。

婆婆说没她全家没法活

刘燕芬每天到底有多忙?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12点睡,夜里公公如果不舒服了,还得起来瞅瞅,她每天实际的睡眠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刘燕芬说,自己的睡眠质量高,多年来已经习惯了,睡得少也不算啥。

每天6点一睁眼,刘燕芬自己先吃了饭,开始忙着给婆婆做早饭,等婆婆吃完早饭,就该忙着给丈夫和公公做饭了。丈夫吃饭这段时间,刘燕芬开始忙着给公公擦洗,接着就是喂糊糊,这一套都忙完了就奔中午了。再来做完了午饭,不是开始忙晚饭,就是要到医院去拿药了。到了晚上,这一家人的洗漱都得刘燕芬帮忙,公公自己洗不了,丈夫虽然恢复得还不错,可总怕他自己洗澡再摔着。总之这一天的琐碎持续到前半夜,直到给公公喂完这一天的最后一餐,才算消停下来。安排满满的日子,一个月好说,一年能坚持,七年呢?说起这些,刘燕芬不赞成别人嘴里的一句“挺过来了”,而是微微一笑:“没什么可挺的,这都是为了家人,没那么难,已经习惯了。”

背着刘燕芬,她的婆婆说起这些事儿哽咽起来:“没有她,我们这一家三口都活不了。”

好媳妇刘燕芬感动四邻

左邻右舍的,都把刘燕芬这么多年来的坚持看在眼里。在邻居们眼里,刘燕芬就是楷模,“跟别人说孝道,说忠贞,不用引经据典,瞅瞅我们邻居刘燕芬就行了。”

邻居们不但学刘燕芬的精神,在生活上也经常帮衬她。刘燕芬也有不擅长的事儿,丈夫和公公出不了门,需要剃头、刮胡子,邻居齐大妈就给包圆了。邻居们也总是撺掇刘燕芬,有什么困难得找社区、找街道提提,人家肯定愿意帮忙。刘燕芬左思右想却不想给公家添麻烦:“我们都有退休金,经济上没什么问题,还是挺幸福的。”

邻居们所说的找社区,其实倒不是经济上的问题。所担心的是,万一家里有个突发情况,刘燕芬自己应付不来。2017年明天就要来了,在新的一年里,邻居们也希望社区的工作人员,包括社区医院的医护人员多到刘燕芬家走走,平时建立个互联机制,多帮衬帮衬这个家。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景一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