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今年元宵节污染程度较低 北京市民环保意识增强

2017-02-12 13:4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市民环保意识增强燃放减少

昨天是元宵佳节,市民集中燃放烟花爆竹造成了短时间内部分地区空气质量转差。不过记者今天从环保部门获悉,得益于较好的大气扩散条件以及市民增强的环保意识,今年元宵节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污染程度比往年同期要轻。

昨天白天,全市的空气质量还普遍处于优良水平。入夜以后,随着大气层转为低压控制,风力减弱,湿度增大,扩散条件较为不利。自昨天19时开始,伴随着烟花爆竹的燃放,PM2.5开始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到20时,全市平均PM2.5浓度超过100微克/立方米。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全市平均峰值浓度出现在23时,为213微克/立方米。浓度最高地区为房山区,其中京西南边界站峰值浓度达到616微克/立方米。远离燃放区域的密云水库浓度最低,PM2.5浓度保持在一级优的水平。另外,23时钾离子、氯离子、硫酸盐和有机物峰值特征尤为显著,钾离子占比达到16%,成为该时段PM2.5中最主要的成分,也反映了烟花爆竹燃放的排放特征。

记者了解到,今年元宵节与往年相比,峰值及污染程度较低,一方面由于前两天大气扩散条件好,污染浓度不高,另一方面由于环保部门的积极宣传和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元宵节燃放烟花爆竹现象明显较少。由于浓度峰值不高,加上今晨一股弱东北风影响,城区的污染物浓度迅速回落。到今天8时,城六区PM2.5平均浓度已经降至77微克/立方米,全市通州、大兴为重度污染,房山、东城、西城、朝阳为轻度污染,其余各区空气质量均为优良。

据介绍,今明两天本市整体大气气压场较弱,扩散条件一般,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下周二起,受低压系统影响,中层升温明显,扩散条件差,预计将出现一次重污染过程,周二当天空气质量为中度到重度污染,周三下午到夜间污染水平最高,预计为重度到严重污染水平,周四中午前后地面转冷高压,偏北风影响,扩散条件转好,空气质量逐步改善,预计周五空气质量良好。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