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想买自住房的看过来:最低配置等你发表意见

2017-02-20 15: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北京市规土委联合下发通知,就《自住型商品住房规划设计方案审查要点(征求意见稿)》(下称《审查要点》)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这项审查能决定什么?解决什么问题?2017年,北京市政府将在“自住型商品房”上如何发力、有何计划?海量资讯请耐心阅读。

什么是“自住型商品房”?

“自住型商品房”就是“自住房”,只在北京独有,面向中低收入家庭

具体而言,自住房的建筑面积一般在90平方米以下,价格比周边商品住房要低上30%左右。

自住房申购面向全市符合限购条件的家庭。购买此类住房后,五年内不得上市;上市后其收益的30%需要上交财政。

自住房规划设计方案为什么要审查?

防止奇葩户型的出现,避免同一项目中自住房和普通商品房质量差异过大。

北京市保障性住房设计方案审查制度于2014年10月开始执行,若设计方案未通过审查,开发商不得开工建设。

《审查要点》能解决什么问题?

《审查要点》决定了自住房建设的最低配置。

日后开发商要是想开建自住房,必须满足《审查要点》中的硬指标。

1、规划布局

同一居住区内的自住房与普通商品房体现均好性

此处特别提到了人均绿化指标和人口密度等方面应基本保持一致。

建设单位不得采用任何方式物理分割自住房和普通商品房,体现差异化。

2、统一物业

同一居住区内的自住型商品住房与普通商品房应实施统一物业。

5、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

自住房应采用装配式建筑,鼓励采用节能环保材料及相关技术。

6、全装修设计

自住房应全装修成品交房,全装修设计方案审查应在施工图审查前完成。

3、单体设计规格

自住房层高不小于2.8米,卧室等主要功能空间高度不小于1.4米。

4、停车位

自住房应集中设置停车位,地下车库的人行出入口应设置电梯。同时配置一定面积的地面自行车停车位。

6、配套设施

自住房配套设施中的垃圾资源回收站、公共厕所等,应充分考虑对居住者的舒适度。

7、公共空间

楼栋内电梯数量应与居住人数相协调,位置便于居住者出行。

总的来说,编制《审查要点》是为了确保未来的居住者不光有房住,还得住得舒心。

距离2月23日征求意见结束还有几天,如果您有更好的意见建议,一定通过传真或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反馈给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和市规划国土委,这可是属于咱普通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分割线---------------------------------------------

看到这儿,你该知道自住房的质量还真错不了。而下面这些新政,则告诉你今年能否买到“自住房”。

北京新增1.5万套自住房供地

据北京市住建委消息,2017年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大自住房建设力度,新增1.5万套以上自住房供地。这一供应计划相当于2016年自住房加上公租房6000套供应计划的2.5倍。  

1月12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委员会官网显示,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拟陆续安排六宗自住房商品住房用地出让,分别位于通州、朝阳、大兴、密云、平谷等区,涉及自住房建筑规模66.61万平方米,土地面积38.31公顷。 

自住房申购无房户、本区户籍优先

北京市住建委日前表示,按照有关限购政策规定,经适房、限价房轮候家庭和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可优先申购自住型商品住房。

为实现职住平衡,调动项目所在区建设自住型商品住房的积极性,门头沟、海淀部分自住房项目申购实行本区户籍优先。

更多自住房将定向销售东西城无房户

考虑到东、西城没有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应,及北京市核心城区人口疏解的工作要求,2017年1月,已有润景园自住房项目发布公告,将将剩余房源中的20%,即90套自住房东、西城无房户定向销售。

随后,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方面也表示,未来有望供应更多面向东、西城定向销售的房源。

自住房租赁政策正在研究

记者获悉,目前市住建委正在研究规范自住房租赁管理的相关政策,并指导市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搭建保障房交换服务管理平台。“未来有业主要出租自住房,将进入这个交换平台,鼓励出租给本市的保障房家庭。”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作者:巢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