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接棒新能源车补贴的积分交易政策是什么?

2017-03-08 15: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就公众关注的新能源车骗补问题,工信部部长苗圩3月5日透露,今年会从两方面针对“骗补”采取措施,其中之一即为研究2020年政府补贴全部退出后的替代措施,目前考虑用传统汽车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的积分建立交易的制度,并已在网上征求意见。

那么,部长口中的“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究竟是什么?

积分交易,简单说就是政府强制规定企业零排放汽车的销售比例,未达到要求的企业,可以向其他企业购买零排放积分。

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仅允许交易,不许结转。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负积分和新能源汽车负积分必须用新能源汽车正积分进行冲抵平衡。

新能源汽车负积分抵偿归零方式只能向其他企业购新能源汽车正积分;购买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仅限本企业当年度使用。

积分交易由企业间自主进行,积分的不达标的企业由工信部出面,进行暂停部分燃油车型的生产的处罚。若企业在接受处罚后,积分仍未达标,则进一步扩大暂停生产类别,直至该车企退出本地区市场为止。

换言之,想要生产油耗车就必须生产足够比例的新能源车。如此办法,可保证市场总量上,新能源车与油耗车的比例保持平衡。

按照工信部去年9月发布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从2018至2020年,我国车企在售车辆中,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分别为8%、10%和12%。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该政策实则效仿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加州ZEV法案”。

“加州ZEV法案”规定,在该州销量超过一定数量汽车的企业必须让环保车占比达到一定要求。(如2010年销量为10万辆的厂商需保证无污染车辆的销售比例达到2.5%,2500辆=2500分,车企最少要拿到2500积分,才不会被罚。)

相比政府财政补贴,业内人士认为积分交易制度能彻底杜绝欺骗行为。毕竟,在纯市场化运作下,骗同行的钱要难得多。

timg (2)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