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平:建双一流大学不能靠“雇佣军”

2017-03-10 11:02 人民政协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b96948a

世界一流学科的基本保障,需要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当前,有的高校为了‘达标’和跻身‘双一流’前列,不惜采取重金‘挖人’引进‘戴帽’人才。这导致正常的人才流动演变成为一场靠高薪组建‘雇佣军’的混战,对大学的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全国政协常委葛剑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各大高校都在大力发展一些重点学科和重点项目,急需一大批具有较高业务水平及能力的科研教师参与其中,当前的“双一流”更是为“抢人大战”增加了热度。有的高校为了吸引高端人才不计成本,动辄开出近千万元住房补贴,上百万元年薪已成为平常事。学校还提供学科建设经费,配偶和子女可随调,在教学、科研、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中提供便利等条件,作为“引人”筹码。

葛剑平指出上述现象导致的后果是,政府对高校的财政支出并没有这笔所谓的“高端人才”经费,学校只能东挪西拆地挤占正常的教育事业费,这给高校预算支出造成一笔不小的赤字和沉重负担。一旦经费出现短缺或者薪资增长缓慢,被引进的“雇佣军”又被出价更高的学校挖走。

“从事着相同的工作,本校教师与引进人员的薪酬待遇却天差地别。长此以往,引进人员与本校教师差别待遇的‘灯下黑’问题,也将在教师队伍中产生负面影响,出现功利化、物质化、短期化的倾向,淡化教师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膨胀拜金主义的意识,身份认同也会从‘志愿军’向‘雇佣军’转变。”葛剑平认为,这会导致正常的高校环境被扰乱,育人环境成为少数人的市场经济。问题虽表现在少数教师身上,却影响大局,不容小觑。

葛剑平认为,一流的教师,既要成为学问之师,以高深的学术造诣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也要成为品行之师,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立德树人的过程,也契合了“工匠精神”的实质,即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他们专注、严谨、坚忍、追求卓越的态度与爱岗敬业、淡泊名利、百折不挠的精神。

“高校管理者也要放弃功利心、浮躁心、投机心,保持一颗平常心,秉承勤恳、执着的‘工匠精神’,使师资建设真正成为一项有长远规划、有明确目标、有具体措施、有考核评估的系统工程。”葛剑平建议道。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