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疆干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植绿

2017-03-14 10: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通讯员 张传武 鲍琨元)三月的第一场春雨,让和田春意渐浓。万物即将复苏,正是播撒绿色和希望的好时节。

2017年3月12日植树节当天,第九批北京援疆干部人才,在和田地委副书记、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卢宇国以及王爱军、汪兆龙副指挥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的阿和公路玉龙喀什镇路段两侧,与和田地区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三月的和田,依然春寒料峭。由于昼夜温差较大,沙漠的早晨气温很低,风沙肆虐。但从和田市区到植树现场的几十公里路段,到处都是赶去植树的当地干部和附近村民,洋溢着欢乐气氛。援疆干部们一抵达现场,就加入火热的植树活动中。卢宇国指挥已是连续三年参加当地义务植树活动,他一边熟练地挥锹培土,一边向周围援疆干部讲解沙漠地区植树的注意要点;王爱军、汪兆龙副指挥也身先士卒,连续载下多株红柳。回头望去,新载的树苗像一排排执勤的哨兵,警惕地守护着绿洲的安宁。在几位指挥部领导的带领下,广大援疆干部干劲十足、你追我赶、个个争先,他们有的持锹挖土,有的挑拣树苗,有的帮助安装滴灌设备,沙枣树苗上尖利的枝条扎破了手指,粗糙的锹把将手心磨出了水泡,大家毫不顾及,始终干劲十足,将一棵棵树苗种在了沙漠里,同时也留下了绿色的希望。

zc20170314004

卢宇国指挥(左一)在挥锹种树

王爱军副指挥介绍说,今天参加植树的第九批北京援疆干部人才,分别来自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各部室、地直单位工作队和地直医疗队,有的是要在和田援建三年的党政干部,有的是要在和田援建一年的援疆医生,但不管未来在和田工作时间长短,他们都是带着首都人民对和田人民的一份真挚的感情来这里,真情融入,自觉把受援地当做第二故乡,把为实现和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当成神圣使命。和田地区常年浮尘,环境比较恶劣。第一次参加受援地义务植树活动,大家积极性很高,以后还会积极参与,希望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和田大地带来更多的绿色和更多的蓝天白云,为当地地区各族群众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zc20170314005

王爱军副指挥植树

指挥部财务合同审计部部长马世国,来自北京市财政局,2010—2013年,曾作为北京市第七批援疆团队成员在和田参加了援建,期间每年都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出于对和田这片热土的热爱,今年又作为第九批援疆干部二次来到和田,早已把和田看做是第二故乡。他感慨地说,前几天外出调研,经过当年植树的现场,看到曾经亲手植下的树苗,如今大部分长势良好,有的已经成林,可以为当地抵御风沙,感到很有成就感,也非常自豪。他说,希望通过我们援疆干部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双手,一起治沙植树、挖渠引水,不断改善和田的自然环境,大家一起齐心协力,使这块曾经的西域明珠,重新焕发昂扬的生机和活力。

zc20170314006

援疆干部植树后留影纪念

回来的路上,大家看到经过前几年绿化的沙坡已经布满了茂密的红柳,生机慢慢的注入了荒芜,可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些绿化带,防风固沙,逐渐改变着和田的生态环境,也是包括援疆干部在内的和田各族干部群众通过自己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体现。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