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政策下女性就业歧视如何消除?专家建议政府发放补贴

2017-03-17 17: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记者 李若晨)当前不少女性在应聘过程中都会被变相询问是否考虑要二胎。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女性的就业形势更是“难上加难”。今天(3月17日)专家学者在中国人民大学共同探讨“全面二胎政策下女性就业歧视”这一深蕴时代关怀的话题。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社会法教研中心林嘉主任称,当前女性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女性就业存在待遇方面比男性低、劳动监察保障缺位、司法救济渠道不畅通等问题。

很多专家学者认为,解决女性就业歧视最重要的是需平衡企业与各方面的利益。如何平衡呢,很多人建议政府发放补贴。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郑尚元表示,要想解决女性就业问题,需要对就业者发放育儿津贴,同时社会也应分担个人风险。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金英杰提出希望国家设立生育保险专项基金,来平衡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关系。拥有国外留学背景的丁晓东老师建议通过政府发放补贴,解决女性就业歧视问题。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编辑部副主任李西霞认为,国家应对生育产假进行补贴,保证用人单位进行公平竞争;同时认为国家应规定新生儿父亲陪护假,有利于消除女性就业性别歧视。

女性职场受到歧视,拒绝就完事了?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谢增毅称,需要完善反歧视法,完善对受害人的救济,包括对受害人的补偿等。

另外,中国政法大学医药法律与伦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翟宏丽表示,当前女性在性和生殖健康教育方面不到位,应当加强女性医疗权利意识,希望完善用人单位对女性生殖健康权的保护。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01)  作者:李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