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将建立危重新生儿绩效评估体系

2017-03-22 14: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出生人数一年间增10万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  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助推孕产妇分娩量一路飙升,2016年自然年比2015年同期多出生约10万宝宝,增长超6成。

今天(22日)上午,记者从市卫计委召开的2017年全市妇幼健康工作会议上获悉,2016年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北京市孕产妇分娩数持续上升,2016年自然年比2015年同期多出生约10万人,增长62%。

为应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的生育高峰,市卫计委等部门联合出台增加助产服务资源的政策。其中,公立助产机构具有增床空间的特需病房统一调整为普通病房、科室间病房调整、合作租赁等方式,全市增加产科床位1400余张,增加助产人员800余名。

据介绍,今年本市将完成国家母子健康手册与北京母子健康档案优化整合,在西城、朝阳、石景山、房山、大兴、平谷、怀柔、密云等八个区率先推行新版的母子健康手册。升级版手册将在2018年全市统一使用。

今后本市将建立危重新生儿绩效评估体系。围绕新生儿死亡顺位前三位早产、先天性心脏病和新生儿窒息开展针对性干预。会上确定了8家医院为北京市危重新生儿转会诊指定医院。

同时,本市将把婚前保健、孕前保健、孕期保健、住院分娩、儿童保健、出生缺陷防控等妇幼健康公共卫生项目重点服务内容整合到“婚育健康服务包”,在新婚夫妇结婚登记时发放。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作者: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