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细账】北京医药分开后看病花多少钱?

2017-03-23 13: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将于4月8日全面实施,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取消挂号费和诊疗费,设置医事服务费,调整435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实施药品阳光采购,使北京药品处于全国较低价格。

由此可见,新增医事服务费、调整药品费和医疗服务项目费用将影响我们以后看病的花费,首先我们一一来看看改革前后的变化。

医事服务费:

取消挂号费,设立医事服务费,最低仅需自付1

有图可见,患者看小病,到社区挂个号自己才掏1元钱,但要到大医院挂知名专家号,个人负担就得60元钱。改革实施后,只为开药、调药的患者,如果再到大医院挂专家号,就很不划算了。

药品费:

↓↓↓取消药品加成,药价的平均降幅将达到20%左右

4月8日起,凡是进入本市医保的药品都必须经过阳光采购平台采购,采购平台将实时预警药品过高价格。取消药品加成后,药品将全部以进价销售给患者。

从图中可以看出,降血脂药“阿托伐他汀钙片”降价幅度达到12.2%,降低血糖的“格华止”(二甲双胍片)降价幅度达到了8.9%。而且一些从前只能在大医院买的药在社区医院就能买了。

医疗服务项目费用:

↓↓↓下调CT、核磁等大型检查设备收费价格。

↑↑↑上调床位、护理、一般治疗、手术、中医等与技术劳务价值密切相关的项目。

部分医疗服务项目改革前后价格变化

变化有了,具体到门诊和住院,价格有什么变化呢?话不多说,看栗子~

门诊费用:

↓↓↓门诊患者次均费用平均降幅为5.11%

如糖尿病、高血压、肺炎、胃炎等门诊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改革后门诊次均医疗费用从602.44元,下降到560.30元,降低42.14元,平均降幅7%。

举例:

住院费用:

↑↑↑住院患者例均费用平均涨幅为2.53%

如老年性白内障、心绞痛、脑梗死、类风湿等住院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改革后住院例均医疗费用由24,296.24元上涨到24,432.98元,例均上涨136.74元,增幅0.56%。

住院费用上涨,为了让患者消费明白,本市还首次对每一个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增加了“项目内涵”。比如普通床位费从28元调整到50元,“项目内涵”得细致描述包含什么服务,要求细到床头柜。而护理费明确不同等级巡视间隔时间。

相关新闻:

医疗救助比例上调10%

门诊全年救助封顶线达6000

为有效缓解困难群众就医负担,市民政局同步印发《关于调整社会救助对象医疗救助相关标准的通知》,将门诊、住院的救助比例皆提高10%,同时全年救助封顶线也同时上调50%。据悉,该政策于今年4月起实施。 

责任编辑:王立立(QN0001)  作者:李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