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问答】北京按区限排生活垃圾,超额垃圾谁买单?

2017-03-23 14: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北京市要按区限排生活垃圾,往年一般以引导为主的垃圾分类,为什么今年会有如此规定?又将由谁来为超额垃圾买单?这样的刚性要求下对普通市民有什么影响?

3月21日,北京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报告,同时,对北京市未来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说明。【新政问答】下面为您解读。

问:往年一般以引导为主的垃圾分类,为何今年会刚性处理?

答:近年来,北京生活垃圾持续增长,主要垃圾填埋场均超负荷运转,且在短时间内维持“紧平衡”的状态。如不加大垃圾分类管理的力度,北京可能再陷“垃圾围城”。

另一方面,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加速,北京的低端业态逐渐退出,城市边缘82个废品回收集散地也陆续关闭,这无疑造成了专业回收市场的低迷,各区的废品回收人群都在萎缩。

据市发改委和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垃圾日处理量比前两年同比增了两成。

北京实行强制垃圾分类已势在必行。

问:为什么垃圾分类推行多年并未见成效?

答:有部分人认为,群众垃圾分类意识欠缺是最大的难题,再加上垃圾处理链各环节设备不完善和管理粗放,导致混装混运现象严重。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总工程师王维平认为,应将垃圾源头强制分类纳入法律,并在法规中明确分类对象、分类与投放方法、奖励与惩罚措施等内容,来保障垃圾分类的有效实施。“首先从单位做起,做不好要处罚。”

问:条例这次改在哪儿了?

答:通过孙新军的介绍,北京市今年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进行如下改革:

1、以部分小区为试点,在全市推广垃圾分类“干湿分离”;

2、十六区将有生活垃圾排放限额,年中公布;

3、超额排放生活垃圾区内自行消纳;

4、生活垃圾跨区域处理环境补偿制度将得到规范。

问:为什么要改变垃圾分类方式?

答:原本的“三个桶”(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分类对老百姓来说相对复杂,所以这次改为最简单的“干湿分离”。由专业回收企业进驻社区,对垃圾桶的垃圾进行再回收。

问:什么是垃圾分类“干湿分离”? 

答:将垃圾划分为再生资源和厨余垃圾两类,回收的时候“干湿分开”。

问:强调干湿分类有何重要性?

答:环保专家表示,有没有进行干湿分离在处理和回收上差距巨大。

例如:本来可回收的废纸一旦被污水、剩饭剩菜污染了,就只能当垃圾烧掉。被污染的废纸在燃烧时湿度较大,需要燃煤助燃。这样,排放到大气中的废气不仅有燃烧垃圾产生的氯化物还有燃煤产生的硫化物,这些物质也是雾霾的主要成分。

问:试点垃圾“干湿分类”社区是如何达到减量标准的?

答:目前西城、朝阳等区已有正在试点“干湿分类”的社区,让我们分别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西城玉廊东园小区

◆  分区域设置垃圾分类指导员;

◆  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居民贴码分类投掷,随时掌握每户居民的垃圾投放数量;

◆  分类投放成功后现场变积分;

◆  成立厨余垃圾清理车队,送至西城厨余垃圾中转站。

朝阳劲松五区

◆  设置“绿馨小屋”,用分类垃圾换积分,积分可购日用品或社区内服务;

◆  厨余垃圾收集车,招手即停;

◆  大型垃圾可电话、微信预约清运;

◆  建立智慧环卫指挥中心,垃圾桶满及时清运。

问:“按区限额排放、回收超额垃圾翻倍收费”给谁加上了“紧箍咒”?

答:未来的垃圾分类工作将会以区为单位进行,各区政府需要严格按照要求主导实施减量任务。

根据规划,2017年底,每个区至少有一个街道实行垃圾分类,每个街道至少有一个社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问:十六区的生活垃圾排放限额怎么定?

答:北京市城管委固废处处长林晋文表示,垃圾限排标准将参考各区近三年垃圾产生量及平均增长率、人口限定指标等来划定。

问:各区的超额垃圾怎么处理?谁来为翻倍回收费买单?

答:超额垃圾由各区自行消纳,如运送到市属垃圾处理企业处理,需缴纳翻倍费用;如跨区域进行垃圾消纳,需给予对方补偿。超额垃圾所产生的额外费用,由各区政府承担。

问: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费会加价么?

答:暂时不会。据了解,北京至今仍依照的是每户36元一年的垃圾处理费的标准。即便北京市曾多次提出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费、乱扔垃圾罚款等措施,但最后都因为市民反对而不了了之。

2011年,北京市也曾实施过“垃圾计量收费”政策,承担对象是物业公司,居民无需支付额外费用。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作者:巢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