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恢复银山法华寺历史格局

2017-05-05 09: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银山法华寺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古刹,是北方地区唯一塔寺结合的寺院。该寺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延寿镇海子村西南,距北京市区约65公里。史料记载,银山法华寺为唐代所建,经过数次损毁及修缮,最后一次大规模修缮为清朝康熙十三年(公元1674年)。光绪《昌平州志》记载,院内还有铁壁寺、弥勒院、碧峰庵、逊峰庵等数区。1941年,侵华日军进犯八路军平北根据地,法华寺及附近寺庙全部被毁,石塔及石碑也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寺庙佛殿僧房建筑虽毁于抗日战争时期,但7座古塔建筑形式保存完好。

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对法华寺进行整体挖掘保护,清理出大片建筑遗址,由南往北为山门及两侧掖门,中路四重大殿左右为配殿廊庑,东西两侧依山势设有配院。整片遗址主次分明,轮廓清晰,现有遗址格局与碑文记载相符。银山法华寺总用地面积为8100平米,现存遗址面积为2851.40平米。整体院落共分为4进院落,现存7处古塔,其中5座为密檐式砖塔、2座为覆钵式砖石塔,塔体建筑形式保存完好。院内中路五大殿座,周边配有庑房、配殿、钟鼓楼及跨院等相关建筑共38处房屋遗址,现建筑基础遗址保存较为完好。

北京市政协委员吴彬建议有关部门应复建银山法华寺,恢复银山法华寺历史格局。她认为,这对于保护文物、恢复塔寺结合的独特历史风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都有重要意义。

吴彬委员认为,恢复银山法华寺历史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一是银山法华寺作为北方唯一一座塔寺结合的寺庙,因佛殿僧房建筑被毁,其独特格局丧失了完整性。恢复银山法华寺历史格局,对寺庙进行全部或局部复建,将再现独特的塔寺结合历史风貌;二是日本侵华期间,日寇为掠取建造炮楼所需的砖石木料,拆毁了银山法华寺的佛殿僧房。复建该寺是铭记历史、警醒后人的教育方式。三是银山法华寺自遗址发掘工程竣工以来,由于山中风沙雨水较大,对遗址造成较大伤害,多处遗址石材开裂、损坏,砖体缺失、无存、风化酥碱严重,亟待探索全部或局部复建减缓历史遗迹消亡。

吴彬委员还指出,恢复银山法华寺历史格局具有极大可行性。首先,1992年相关部门对银山塔林及法华寺进行了详细的遗址发掘,大雄宝殿、藏经楼、法堂等建筑基础还完整存在,柱础石保护完整,寺庙建筑格局清晰可辨,为银山法华寺恢复历史格局,提供了有力佐证;其次,2006年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委托北京市文物建筑保护设计所编制了“银山塔林文物保护规划”,对银山塔林历史风貌、宗教建筑、碑文诗文进行了系统研究。并组织出版了《银山塔林》一书,对银山法华寺格局及建筑形制进行了大量研究。文物专家也到现场进行考察,认为银山法华寺原址复建可行,寺庙佛殿僧房建筑与7座古塔交相辉映,不会让古塔淹没在寺庙佛殿僧房建筑中。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