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姿势】北京奥森公园6月可滑旱雪!旱雪?什么鬼?

2017-05-19 14: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奥森公园今年夏天可以滑旱雪溜真冰啦!可能有人会问:exm?旱雪?什么鬼?它与滑雪有什么区别?科普时间到~下面就让小编来带您了解什么是旱雪吧!

何为旱雪?与滑雪有何不同?

一到冬天,喜爱户外运动的人们一定会到市区周围的滑雪场去滑雪,但是滑雪的时间很短暂,只有冬天短短的几个月。而有了旱雪以后就不同了!

旱雪最大的优势体现在没有季节限制,四季都可以滑雪,而且维护简单。

不同于普通滑雪场,该滑雪场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旱雪毯”专利技术。所谓“旱雪毯”,是指由金属和塑料组合成的特殊地面,从外形看有点像金针菇,它耐磨、不易断,且极富弹性。“旱雪毯”大面积铺设完成后,滑雪者可以像在真雪上一样体验滑雪。“在‘旱雪毯’上滑雪与滑真雪体验的相似度达到90%以上,而且使用的雪具护具和滑真雪完全一样。

而且旱雪场的建设,可大可小,可以在市区内或者近郊公园、景区搭建,适应不同需求,同时爱好者也无需付出住宿、交通等成本。

旱雪更适合初级滑雪爱好者。据了解,在旱雪的发源地英国和旱雪普及较高的日本,旱雪大部分是作为滑雪驾校而存在的,是滑雪爱好者学习滑雪和磨练技术的最佳场所。

旱雪场以游玩为主,注重参与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以“乐”为主。而滑雪场注重滑雪运动体验,更注重技术的磨练和对雪道征服的快感。

旱雪的历史?

旱雪发源于英国。1961年英国人受到刷子在平面移动原理的启发获得灵感发明了旱雪,并且让旱雪风靡欧洲近半个世纪。高峰时期,超过230家旱雪场遍布英国各地。英国由此成为世界旱雪场建设超过200家的国家,1961年至2014年的英国旱雪史书写了世界旱雪最辉煌的一页。欧洲旱雪曾经还被输出至世界各国,如梳子型旱雪被引进到日本,让日本成为旱雪运动运用最广泛的亚洲国家。

中国金针菇式旱雪雪毯。

据小编了解到,英国刷子式旱雪曾经在1998被引进到中国,而中国最早的旱雪技术为2010年出现的金针菇式旱雪材料,与传统的毛刷式旱雪材料相比有更好的安全性。

旱雪按照结构和外形分类,可以分为三大类:欧美的刷子式雪毯、中国的金针菇雪毯和意大利、日本的梳子式雪毯。

旱雪在中国发展如何?

2015年北京获得2022冬奥会举办权,冰雪运动火爆初现端倪。2015年,我国大众冰雪季活动直接带动了3000万人参与冰雪活动,2016年这一数字增加到了5400万。中国的冰雪热情被彻底点燃。但因为气候等种种原因,使得中国北方地区降雪量逐年下降,冰雪项目的开展必然要考虑其它的出路。

而人工降雪成本高,水资源浪费严重,因此旱雪虽然在滑雪的体验上做不到100%的真雪滑雪的感受,但是正因为它的无季节限制等特点,对于雪场运营者、初学者、爱好者来说,确实是低成本的最佳选择。

目前全国有超过十家的旱雪场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分布在北京,河北,四川,山东,江西,安徽,甘肃,广东等地。

国内最大的高山户外旱雪场已于2012年10月21日在四川华蓥山落成;甘肃嘉峪关悬壁长城脚下的四季滑雪场于2013年10月建成,占地200亩,成为当时国内最大旱雪场。2015年,安徽巨石山滑雪场、山东羊山景区的四季旱雪场相继开业。

今年4月份,河北第一家四季旱雪场——石家庄趣那主题公园极速旱雪场投入运营。江西七星岭滑雪场项目二期“四季旱雪道”将于2017年完成,广东深圳深圳首个旱雪场——顽雪colorsnow运动生活馆也将于今年6月开业。

北京奥森公园四季旱雪滑雪场占地20000平方米,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四季旱雪滑雪场,设有初级、中级、高级和空中技巧四类共20余条滑雪。今年6月份就将试运营,北京的小伙伴有没有很期待?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作者:李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