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姿势】新能源汽车在小区充电还得给物业交钱?

2017-06-05 11: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朝阳区南磨房乡龙万基商务楼的院内给电动车充电,不仅需要付电费,还需要每次给物业加10元/次的使用费,并且缴费后没有发票。

爆料市民称,哪怕他只是使用充电桩十几分钟,都会有物业公司的人来向他收取使用费,如果不给,就会阻止他充电。自己也在别的地方充过电,都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霸王条款。

物业公司收取充电桩使用费的行为合理么?

对此,安装充电桩的国家电网方面回应表示:

使用充电桩充电,只需要通过专用卡进行付费,并没有设置额外的使用费。

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日益深入千家万户。不完全统计,北京市目前已推广超过12万辆新能源汽车,共建设了8万根充电桩,车桩比居全国第一。

然而,有关新能源汽车“充电”的那点事儿还是有很多车主不甚了解。

本期“涨姿势”为您整合有关新能源车充电问题的权威回应,如果您是在京的新能源车车主,最好仔细瞧瞧!

◆ 公共充电桩上为电动车充电,如何收费?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的相关规定,电动汽车充电费用包含充电电费及充电服务费两部分。国家电网公司北京地区公共充电桩的充电电价标准是按照大工业电价执行峰谷分时电价,充电服务费统一按照0.8元/千瓦时收费。具体收费标准在充电站公示牌及充电桩屏幕上均有提示。

◆ 在公共充电桩旁停车充电,还需要额外交停车费吗?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停车场的收费标准由充电站所在的停车场管理单位制定,充电过程中发生的停车费按照停车场的费用标准,由停车场管理方收取。

◆ 快充桩和慢充桩有何区别?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充电桩所提供的电压及电流主要由车辆的电池控制系统来控制,不同的车型、电池类型,允许充电的最大电流也不相同。充电桩功率越大,充电时间相对也越短。一般情况下,直流充电桩40分钟左右可满足客户补电需求,交流充电桩6至8个小时可以充满电。

◆ 私家车主安装充电桩要哪些手续?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自家车位安装充电设施,是由车企或建桩施工单位来进行实际施工安装。

第一步,您要有固定车位,不管是产权车位还是租赁车位,这都是刚需。

第二步,咨询小区物业管理单位,物业公司核实现场情况同意安装私人充电桩,并在《新能源小客车购车充电条件确认书》上签字盖章,您就可以提出用电报装申请了。

第三步,到所在区供电公司营业厅提出充电设施用电报装申请。

第四步,完成接电。您的用电申请被正式受理后,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填写《客户用电报装申请书》,和您预约到现场勘察时间,并完成供电方案答复。

当您确认供电方案后,由车企会同供电公司根据供电方案安装充电设施。充电设施建设完成后,您就可以向所在区供电公司提出验收申请了。工程验收合格并办结相关手续(供用电合同签署)后,供电公司完成计量表计安装及送电工作,同时为您配发智能电表电卡,您就可以使用充电桩为您的爱车充电了。

◆ 电动汽车去外地如何充电?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推出车联网“一张网”系统,您只需到国家电网公司指定营业厅办理统一充电卡,或下载车联网平台“e充电”客户端,注册账号后,就可以在任何地区的国网公司建设的充电桩进行充电。

北京地区目前所发售的充电卡为国网车联网充电卡,可在全国接入车联网平台的充电桩使用。若充电客户曾经办过北京充电卡且没有更换新卡,可携带身份证原件和所需要更换的电卡到国家电网公司指定营业厅更换新卡。

BTY,如果以上回答还不足以解决您心中的疑问,您还可以拨打北京市电动汽车充电桩热线进行咨询。

北京市充电桩热线为63706601,接受市民对本市范围内充电桩建设和运营等方面问题的反映。

目前,该热线提供人工接听服务,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五8时30分至12时、13时至17时。千龙网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作者:巢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