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主持区委常委会会议

2017-06-12 14:03 西城区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疏解腾退空间资源再利用等事项

区委书记卢映川主持会议

6月9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关于研究制定《西城区疏解腾退空间资源再利用指导意见》有关情况的汇报,听取关于《西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有关情况的汇报以及关于在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实施意见的汇报。区委书记卢映川主持会议。

为加强疏解腾退空间的整体规划和利用,提高空间资源的管理和使用效率,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和精神,结合我区首都功能核心区定位,区发改委牵头起草了《西城区疏解腾退空间资源再利用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在主要考虑上坚持规划引领、差异管控和模式创新,主要内容共分为总体要求、再利用管控、管理机制、配套政策以及组织保障五部分。

会议指出,《指导意见》的起草充分体现了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对核心区的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核心区工作的要求。《指导意见》紧密联系了我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发展实际,着眼于全区发展与功能配备、职责履行的相协调,着眼于全区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更好地保障职能履行、服务市民生活、展现文化风采的需要,是一份很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为加强河湖管理和保护,2016年11月,我区制定实施了《北京市西城区实行河湖生态环境管理地方行政主要领导负责制工作方案》,取得阶段成效。2016年12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地方主体责任和河湖管理保护各项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河湖保护管理,加快构建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区市政市容委依据《北京市进一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报审稿)》和市水务局下发的《关于推进河长设置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西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共包含总体思路、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三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组织形式和工作职责。提出要在2017年底前,健全区、街河长组织体系和监督考核等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河长制。2020年底前,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河湖基本实现水清、岸绿、安全、宜人。

会议指出,《工作方案》的起草既是我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创新、管理机制创新的具体体现,对于加强水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区要注重从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服务持续改善的角度充分认识实施河长制的重要意义,认真地把相关制度措施落到实处;要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事项,推进工作手册管理,切实将各项管理要求落到实处;要强化考核问责,把河长制责任运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内容,把水环境保护的责任履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内容,促使责任更有效地履行;要结合历史文化等方面加大河长制工作的宣传力度,唤起全社会的认同,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水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为切实加强区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区委组织部会同区国资委,研究拟定了《关于在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审议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会议强调,《实施意见》的制定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相关部署要求的具体体现,更是着眼于全区国有企业发展实际提出的客观需要。全区要以落实《实施意见》为契机,对区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情况认真进行对照分析,抓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运行,确保将《实施意见》落到实处。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丁晓辰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