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委书记杨斌杨斌拉练检查交通拥堵治理工作

2017-07-27 11:43 通州时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杨斌张力兵拉练检查交通拥堵治理工作 强调要学习先进经验,统筹规划,切实做好疏堵工作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生命线,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不断推进,交通治理尤为重要。长期以来,土桥路口、果园环岛等地由于人口密集、车流量大等原因,造成早晚高峰交通拥堵,为切实解决百姓出行难问题,经过前一段时间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交通状况有很大改观。

区领导在运河明珠路口检查疏堵情况。

昨日(20日)上午,通州区委书记杨斌,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力兵先后到土桥路口、果园环岛等交通拥堵路段,拉练检查交通拥堵治理工作。

杨斌、张力兵一行首先来到土桥路口进行实地查看。土桥路口由于连接六环路、京塘路、张采路三条主要交通要道,交通流量汇聚,日交通流量达6万多辆,高峰时段拥堵严重,尤其是京塘路承担国道交通功能,过境交通需求多,货车进京方向在土桥路口左转,仅有一条左转车道,不满足向张采路方向转弯需求,另外张采路进通州方向转向车道少,不满足分流需求。针对这些情况,今年分别对道路实施拓宽,京塘路增加一条左转专用车道,北侧新建300米辅路(一条右转专用车道,一条非机动车道,2.5米宽人行步道);张采路路口增加一条左转和一条右转车道,进京方向停止线前移8米,同时,公交港湾外侧设步道,方便乘客乘坐公交,完善地面交通标线和空中交通标志牌,大大缓解了区域道路交通通行压力,有效提高了道路通行率。

改造后,多名每天早晚高峰时段在土桥路口饱受堵车之苦的司机终于松了一口气,大家纷纷表示,以前需要等三、四个红绿灯才能通过的路口,现在一般一个灯就能通过。

在果园环岛,杨斌、张力兵一行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治理情况汇报。据了解,果园环岛早晚高峰交通流量大,改造前车辆相互干扰,交织现象严重,道路通行能力低,且通马路北向南方向信号灯配时较短,北向南通行能力低,加之通马路路口距果园环岛只有80米,很容易造成由新华南路、通朝大街和运河西大街前往通马路的车辆在环岛内排队,影响环岛内车辆通行。

对此,区市政市容委与通州交通支队合作,在新华南街、运河西大街、九棵树东路和运河西大街进口设置4处交通信号灯,通过信号灯配时,控制进入环岛的车辆。同时,将通马路路口信号灯与环岛新设置的信号灯设置为联动,统一配时,延长通马路路口北向南的配时,提高南北向的通行能力,减少车辆在环岛内排队长度。另外,在新华南路进口处增设右转弯专用车道,右转车辆不受信号灯控制,减少路口排队的交通量。

目前,每天早晚高峰时段,进出果园环岛的车辆司机们明显感觉道路顺畅,由于车辆交织引发的追尾、剐蹭等交通事故明显减少。

随后,杨斌、张力兵一行还来到运河明珠小区路口查看。据了解,因六号线通运门站、北运河东站未开通,间接导致该区域的北运河站辐射范围成倍增大,上班高峰期,该路口车流及人流较大。由于没有专右车道,路口西进口压车严重,交通非常拥堵。

堵点治理中,通过对玉带河大街与滨河中路路口进行交通渠化梳理,增加一条专右车道,修建过街天桥,同时封住路口人行横道,去掉西进口、南进口的斑马线,通过在人行道上加设隔离栏,引导行人由人行天桥过街,路口通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当天,杨斌、张力兵一行还查看了运河东大街与宋梁路交汇处道路建设、货车禁限行情况,并对潞苑中路微循环断头路治理情况进行检查。

实地检查后,召开治理交通拥堵现场会,区领导认真听取了区交通局、区市政市容委、通州公路分局等单位关于治理交通拥堵治理的汇报。今年,通州交通综合疏堵工作将主要围绕堵点改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静态交通治理,区域交通治理,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等方面开展,目前52项交通综合疏堵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其中23项堵点改造已完成2项,除3项明年随道路建设工作完成外,其余18项将在今年内全部完成。

听取汇报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力兵讲话说,在市交委工作组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各部门、各单位都按照副中心交通工作整体要求做出了积极努力,工作已向重点疑难点位不断推进。各部门、各单位面对新形势、新问题要提前谋划,将疏堵工作向纵深发展,在道路建设、车辆禁限行管理等工作上,要加强政策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疏堵方案。

区委书记杨斌对近一阶段全区交通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杨斌指出,交通是促进城市发展的重要条件,经过多部门的协调努力,一些拥堵路段通过治理初见成效,车辆通行能力有了明显提高。针对下一步工作,杨斌强调,交通治理是一项综合性工作,要继续做好软硬件工作的协调配合,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认识,要以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眼光来看待交通发展问题,做好统筹规划,学习先进经验,鼓励绿色出行,切实做好交通治理工作。

区委副书记付晓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崔松光,副区长张德启、阳波参加检查。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