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区委书记夏林茂到高岭、不老屯镇检查指导工作

2017-07-28 13:33 密云区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区委书记夏林茂到高岭、不老屯镇检查指导工作

随着密云水库蓄水量不断增加,为确保水库水质,密云区对库区155米高程以下的10.4万亩土地实行退耕禁种,拆除清退了水库一级保护区内17家较大规模养殖场。如何在保护水源的同时,让库区农民增收致富,始终牵动着区领导的心。7月19日,密云区委书记夏林茂用一整天时间,到高岭、不老屯镇,检查指导水库一级圈农民增收、农村基层党建和乡村旅游工作。

夏林茂首先来到高岭镇大屯、石匣村,走村入户,详细察看、了解村容村貌和农民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听取了镇、村负责同志关于农村基层党建和镇村发展情况的汇报。高岭镇大屯村、石匣村均位于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内,自密云区全面实施“退耕禁种”以来,村党支部为解决农民增收问题,利用现有资源,克服重重困难,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动作用,引导、鼓励农民从事紫皮大蒜和特色甘薯种植,实现增收致富。

就水库一级圈农民增收工作,夏林茂强调:一是要坚持党建统领,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注重党员发展和梯队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全村各项工作开展,为百姓谋福利。二是要处理好“输血”与“造血”的关系,既要解决农民眼前的基本保障问题,更要解决农民的长期发展问题。镇村要统筹政策资金,帮助农民通过产业发展走上致富路。三是充分发挥合作社引领带动作用,把广大农民组织起来,通过引进新品种、延伸产业链、推进农超对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减少中间商环节等举措,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农委、农业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要积极推进品牌认证工作,把密云特色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四是在确保水源安全的前提下,结合旅游产业发展,实现废弃养殖场的再利用,推动一产、三产融合发展。

在不老屯镇,夏林茂先后来到史庄子村和云峰山景区,详细了解镇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情况。近年来,史庄子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现已发展民俗户52户,户均收入6万余元。夏林茂强调,要高标准编制村庄规划,整体打造民俗村,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在民宿设计风格上,要符合农村特点,将建筑与山、水、林、田有机融合,提升民宿品位。要学习借鉴成熟景区的建设管理经验,不断提高乡村旅游服务接待水平,为游客营造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不断满足游客个性化消费需求,让更多的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解江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宇一同检查。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