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委书记张贵林出席十二届区委第四次全体会

2017-08-02 12:02 京西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门头沟区召开中共门头沟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

7月24日,中共门头沟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张贵林,区委副书记、区长付兆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才,区政协主席张冰,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丁勇等出席会议。

会上,丁勇传达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市委副书记景俊海到我区调研的指示精神;付兆庚作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张贵林作了题为《坚持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将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生态新区建设不断推向前进》的讲话。张贵林充分肯定了我区上半年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说,今年以来,门头沟区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地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坚持一体化发展,城乡规划建设迈出新步伐;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区域发展,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为完成全年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针对下半年工作,张贵林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以及蔡奇、陈吉宁到我区调研指示精神,开启现代化生态新区建设新征程。

一是必须坚持把落实区域功能定位作为推动地区发展的首要任务。在新版规划中,我区是生态涵养区,并被赋予“首都西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首都西部综合服务中心”“京西特色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区”的功能定位。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生态、文化资源优势,筑牢绿色屏障,打造文化强区,完善城市功能,以区域功能的持续强化,提升服务全局发展的水平。

二是必须坚持把培育发展新动能作为促进地区转型的重大工程。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全市转型发展的有利契机,发挥我区自身优势,在总结近年来自身转型经验的基础上,持续疏解和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引入优质资源,大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培育发展新动能。同时,作为郊区,还必须抓住北京城市功能调整的机遇,统筹好疏解与承接、疏解与涵养的关系,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区实际的转型发展之路。

三是必须坚持把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推动全区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地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谋划工作,持续下大力气抓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文化、就业、养老、社会保障等工作,抓好棚户区改造、精准帮扶、险村搬迁等重大民生工程,让广大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

四是必须坚持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坚强保证。全区各级党组织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以首善标准推进我区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统领发展的能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民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转型发展,全力推动现代化生态新区建设。

张贵林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第一,要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着力汇聚经济发展新动能。要坚持做“菜心”、不做“白菜帮子”的理念,加快培育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一主三辅”高新技术产业、打造长安街西延线和永定河沿线区域的现代服务业以及山区旅游文化休闲健康产业,发展与功能定位相匹配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第二,要坚持推动绿色发展,全力打造京西绿色屏障。要扎实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提升生态环境建设水平,坚决打赢疏解整治促提升攻坚战,加大绿化美化力度,塑造“山青水动、四季有景”的环境面貌。第三,要全面提升城乡规划建设水平,努力实现城乡建设高位起步。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首都风范、高点定位,提升城市建设品味,继续抓好“多规合一”试点工作,以创造历史、追求卓越的精神建设现代化滨水山城,高品质推进重点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完善配套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城乡建设管理水平。第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实现精治、共治、法治。同时,要着力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扎实做好低收入精准帮扶工作和安全维稳工作,切实营造文明环境。第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以首善标准推进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仅要强化思想引领,而且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还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首善标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张贵林要求,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要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责任书,撸起袖子加油干,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决战三季度、决胜四季度,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