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人大主任朱光彤主持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2017-08-16 13:20 昌平区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8月10日,北京市昌平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光彤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杨国昌、副主任奚增森、李春菊、杨洪达、张强斌和27名委员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副区长苏贵光、区人民法院院长薛春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天博、区政府办公室、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有关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办室有关同志和各镇人大主席、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审议了区财政局局长沈树祥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昌平区2016年度决算草案的报告》、《昌平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昌平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区审计局局长陈玉起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昌平区2016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宁澈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昌平区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公室副主任毕艳秋报告了五项议题的会前调研情况。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公室主任宋杰作了关于昌平区2016年度决算(草案)、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会议认为,2016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区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的有关决议,深入贯彻实施预算法,加强收入征管,保障重点民生支出,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财政收入增长符合预期,收入质量不断提升,支出结构持续优化,财政管理不断加强,财政收支实现总体平衡,较好的完成了全年预算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审计部门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工作深入细致,列出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政府投融资项目实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对于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区政府要责成有关部门切实进行整改。今年以来,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按照区第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各项任务和年度预期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态势平稳向好,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指标绝大部分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坚持稳增长、保重点、惠民生、强绩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针对预算编制还需进一步细化,预算执行还不够严格,绩效事后评价结果没有得到有效应用,潜在的政府债务风险仍不容忽视;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任务仍然艰巨,稳增长、调结构的压力依然很大,完成年度空气质量和全区污水集中处理率目标还需要下更大力气;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市治理等领域依然存在短板,相关部门年度计划缺少统筹协调等问题。会议要求,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昌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按要求的程序和时间节点做好各项工作;要扎实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不断提高区域发展质量,提升城市服务水平;要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发展活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提升预算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要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切实做好审计工作。

会议作出了《关于批准北京市昌平区2016年度决算的决议》和《关于批准北京市昌平区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

会议还审议决定了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提请的人事任免事项。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光彤向接受任命的同志颁发了任命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