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委书记、区长常卫主持区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

2017-08-16 14:03 怀柔区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区政府召开第17次常务会议 传达市领导调研讲话精神 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图为会议现场

8月15日,怀柔区政府召开第17次常务会议。区委书记、区长常卫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领导朱家亮、于海波、堵凤春、王弢、李志遂、王赤、肖坤、焦宝军、周东金出席会议。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朱家亮传达了8月5日市委书记蔡奇、代市长陈吉宁到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和密云区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常卫指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围绕以雁栖湖国际会都规划建设为重要主题进行调研,这对我们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对怀柔功能定位和工作要求是重大的指导和推动,我们要以此次调研精神为引领,全力做好国际会都扩容工作。一是全面深化国际会都功能规划。二是深入抓好环湖区域资源整合。三是全力提升区域整体服务水平。四是高水平打造雁栖小镇。

针对做好低收入增收和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常卫强调,要严格按照蔡奇书记提出的: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帮扶,一户一策、一对一帮扶,不搞层层加码、提前达标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区目标任务,有针对性地落实好各项措施。

在落实好社保兜底、山区搬迁、就业帮扶、沟域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低收入产业项目落实,实现低收入村村级有产业。要加强就业培训,尽可能提高就业能力,促进转移就业、就近就业、生态就业。要搭建社会帮扶对接平台,通过土地、山场流转,引入社会资本、与经营大户开展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集约化经营,增加低收入农户、特别是无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的财产性收入。要利用平原造林和规模化苗圃种植,增加低收入农户土地收益和工资性收入。要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闲置房屋盘活利用等途径,鼓励支持低收入村、户发展乡村旅游业和乡村民宿产业,充分发挥绿色惠民优势。

在生态治理方面,各镇乡街道、各部门要紧盯生态环境中大气、水、森林、土地等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按照蔡奇书记提出的“把保水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的要求,针对我区大部分都是水源保护地的实际,落实好各项水生态治理措施。对于一些经营性的水上漂流等活动,要站在保护首都重要饮用水源地和生态屏障的高度,坚决严格禁止。

会上,区国土分局通报了我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情况。2016年10月底,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级工作安排和部署,启动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并通过了市级验收,较好地完成了市级下达的6.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

结合此项工作,常卫强调,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监管力度。坚持党政同责,强化属地政府作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主体责任,各镇乡政府要切实履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保护的职责,对永久基本农田地块加强监管,并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填报巡查台账,坚决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确保“农地农用,不改变用途,不改扩建”。二是加大整改力度,建立联动机制。各镇乡政府要加大整改力度,积极开展自查工作,排查建筑或地面硬化等破坏耕作层的地块,对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种植大棚进行实地核实,摸清大棚个数、栽种情况、附属设施用房是否农地农用等基本情况。对划定问题图斑要建立整改台账,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并和相关负责单位积极对接,建立联动机制,形成有效合力,进行全面整改,同时将整改情况及时上报区里。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保护意识。各镇乡要做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宣传工作,通过多渠道、多途径进行宣传,将宣传工作落到基层,切实提高群众的保护意识。要严禁利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大棚房”、“小产权房”等违反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法律法规的行为。

下一步,要重点做好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种植大棚的保护宣传教育工作,严禁以农业设施为名建设大棚房的行为,避免“大棚房”的死灰复燃,从源头上落实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