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起北京六环以内全天禁行国Ⅲ柴油货车

2017-08-21 08: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自9月21日起,北京市六环路(含)以内道路全天禁止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通行。

8月21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为进一步对本市和外埠高排放货车通行 加大管控力度,市交通委会同市环保局、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对部分载货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

通告要求,自2017年9月21日起,在六环路(含)范围内设立载货汽车低排放区,全天禁止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进入六环路及以内道路行驶。

两类车辆给予两年过渡期

据监测,目前外埠进京货车日均约7.1万辆次,其中目的地为北京的约4.2万辆次/日,主要运送农产品和工业设备等;过境货车约2.9万辆次/日,主要运送农产品和煤等。 

按照通告规定,对于本地国Ⅲ车辆、经管理部门确认为保障北京市生产生活需求的外埠国Ⅲ运输车辆和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国Ⅲ运输车辆,可以给予两年过渡期。

两年过渡期内,每天0时至6时,以上两种车辆可以进入六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

同时,北京市还将专门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本市高排放货运车辆更新淘汰。届时,政府将考虑车型、购置时间等因素,按照政企共担的原则,给予车主一定的资金补助。

违反规定罚100元记3分

据介绍,对违反规定进入六环路内行驶的外埠货车将处100元罚款并记3分的处罚。

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现场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对外埠货车进行管理。

此外,环保部门将以路检夜查、入户等方式,加大场站及重点路段环保执法力度,依法对环保违法车辆处以相应数额的罚款。对环保超标车辆,依法处以三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

其他省(市)是否已有先例?

事实上,早在2015年,上海就已开始对国Ⅲ及以下的本市及外埠柴油货车分时段禁行。执法部门通过摄像头自动识别进入区域内车辆牌照,比对车辆数据库,根据车辆出厂时间,识别不符合排放标准的车辆,对违反规定的处以罚款200元,扣3分。

向外埠过境货车推荐11条替代路线

根据京津冀区域高速公路建设情况,市交通委按照最短路径原则推荐11条高速公路作为替代路线,分别是张涿高速、张石高速、承唐高速、张承高速、廊涿高速、京台高速、荣乌高速、津蓟高速、京昆高速、京哈高速、京新高速等。从替代路线的里程变化来看,三个通道五条替代线路里程都是减少的,比如,石家庄⇌张家口方向缩短里程达75公里。只有天津⇌张家口和石家庄⇌承德方向两个通道两条替代线路比既有线路有所增加。

释疑

与现有措施相比,《通告》有哪些变化?

专家认为,主要变化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在现有的国Ⅰ国Ⅱ柴油货车全天全市域禁行的基础上,新规定外埠国Ⅲ柴油货车全天禁止在六环路上或以内道路通行。

二是外埠国Ⅳ以上柴油货车仅允许夜间0-6点在六环路上或以内行驶,这些车辆也需办理进京通行证件。

三是减少绿通车辆办理进京证环节。2年内取消绿通车辆办理进京证环节,“绿色通道”车辆无需办理进京证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